#

星期日, 2月 26, 2006

6. 挑起科學論戰的Gauquelin占星研究

占星術有至少五千年歷史,而各大古代(如巴比倫、中國、埃及、印度)都發展自己一套的占星術。近兩百年因受科學衝擊,推算技巧屢有新發明,有些學者著有論文提出占星的科學證據,但始終沒有得到科學界承認,亦沒法產生科學研究方法。
在這方面,法國人表現得異常努力,對占星術態度比其他歐美國家較為開放。有人說是秉承法國大革命的反抗精神,敢於向權威挑戰。事實上,不少神秘學(如塔羅占卜)在法國落地生根,有所發展。根據近年傳媒調查顯示,58%的法國人認為占星是門科學,人數較十多年前增加了幾個%。或許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令人們覺得前途不明朗,故多採信占星術預測前程。這現象在80、90年代的香港、台灣等地也有發生。那時命理術數大盛,經報章雜誌大肆渲染更是甚囂塵上。
談到占星驗證,最著名的應算是法國心理學家Michel Gauquelin(1928-1991)及其妻子Francoise Gauquelin提出的「火星效應(Mars Effect)」。Gauquelin在1950年代,搜集了2000多名運動員的星宮圖資料,發現存在統計學的相關性,即是說火星在這些運動員的星宮圖中都在關鍵部位(Key Sector,星盤四角附近)出現,而不是趨向於平均分布。這說明星象與職業的關係。
Gauquelin向傳媒提出此統計結果,轟動當時歐美社會,引起衛道之士攻訐,於是Gauquelin在不同國家重複統計,並擴大其研究範圍。若然Gauquelin是查無實證,相信人們只為當作鬧劇視之,很快便消聲匿跡,不會引起日後多次科學辯論,以及不同團體從事同樣統計方法,以期推翻Gauquelin的發現。
Gauquelin的「火星效應」及其占星研究由1950年代爭持了40年之久,90年代仍有專家針對Gauquelin當年的數據發表文章,指其統計取樣有誤導成份。有關這方面的論著內容相當專業嚴謹,並非坊間所見的命理術數書刊那樣馬虎。
除了火星效應之外,Gauquelin的另一些研究提出職業與星宮圖的關係,稱為Gauquelin Planetary Effects。簡單來說,此效應指出演員(Actors)、醫生(Doctors)、軍人(Military)、記者(Journalists)、科學家(Scientists)、音樂家(Musicians)、畫家(Painters)、作家(Writers)等職業人仕的星宮圖中的關鍵部位傾向於出現指定星曜,另一些星曜特別不會出現於關鍵部位。
舉作家為例子。Gauquelin統計眾多作家的星宮圖,發現月亮(Moon)傾向出現於關鍵部位,而火星(Mars)及土星(Saturns)則沒有這種重要性,或說此兩星在作家星宮圖中不明顯。另舉科學家為例,火星及火星傾向處於星宮圖中的關鍵部位,而木星則傾向於居在不重要的部位。 這些發現跟傳統占星有類同之處,不過Gauquelin所用的不是傳統分宮制(House System),而是自己定義的18個Gauquelin Sector,以方便進行統計。
總括而言,Gauquelin的占星研究只是驗證了占星術的有效性,並無解釋為何星象與人事界的種種現象會發生關係,亦無說明為何行星有力量影響人的思想行為。雖然如此,但亦足以引起科學界的震動。自Gauquelin提出火星效應以來,科學家及政府組織對於占星業界爭取社會認受性的舉動往往有所顧忌,大加打壓,嚴苛評擊。無論如何,Gauquelin這種運用科學方法的嚴謹占星研究已不復見,假如再做一次類似占星研究,又會引起甚麼的社會回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