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2月 19, 2006

0. 迷信在於人,不在於占星術數

占星是否迷信?一般學者都不能承認占星的合理性,因為它不能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充其量當成哲學,有些則視為社會學的工具,分析人類非理性行為和社會意識。
換個角度去想,想像一下占星若然被社會承認,會發生甚麼事情?
肯定會動搖正統科學的地位,顛覆人類社會的理性基礎,甚至令人失去行為判斷的準則,即是說人可以完全不講理性行事,將責任和權力歸附於神祕不可解的力量。占星術在古時是宣揚宗教的工具,歐洲中世紀時代的教士害怕人們信占星不信教會,於是刻意打擊占星術士。另一方面,占星的預測功能有不合於上帝的絕對權威,而古代占星術是非基督教文化產物,帶有異教神話色彩,故不會公開宣揚占星術。
簡化占星術的太陽星座,發展了幾十年,早已變成商品,構成龐大產業。人們對太陽星座樂此不疲,反映人們的需求,生意人視之為商機:有否想過推出無實質內容的商品,可說是種欺詐行為,對於社會大眾有害無益。星座學的流行無助於占星術的推廣,反而扼殺其生存空間,增添人對其的誤解。
由於以上理由,占星等玄祕之學並不宜在社會廣泛宣揚,因為大眾認知能力有限,大部份無法了解占星命理的實際操作和意義。占星作為專門領域的學問,亦只有一小撮人才有能力去了解和鑽研。如撇取占星的實際應用(預測能力),當作一種歷史文化現象去研究,應該會有其社會意義。我認為已有幾千年的占星術,本身就一種文化遺產,應該給與尊重和保存。占星術包含了古代人類的智慧,對於天地萬物的認知,為各時代的人類帶來深遠的影響,絕不應完全抹殺其價值。
有些人認為占星(及命理術數)反映人類認知和心理結構,可當作人格分析的工具,於是歐美占星家多從心理分析與占星聯連起來,其中以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最有代表性。他將占星術與精神分析學融合,利用心理學解釋占星的功用,並提出不少嶄新觀點。將占星附會於心理學,是占星試圖爭取學術承認的一種方式,為這種玄祕之學尋求理性根據,減少占星術的迷信色彩。
在歐美地方占星業界為持續發展,成立占星學院培訓,以提高占星業者的專業性。為求與時並進,近數十年內提出新理論和技巧,保持占星術的生命力,不被時代淘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