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2月 19, 2006

2. 必不可缺的占星軟件

古時研習占星術相當困難,真的要夜觀天象,推算行星軌跡,甚至要自己做星曆。事實上,占星術是現代天文學的前身,而天文學獨立發展成一門科學。
由於科技發達,現代人研習占星會方便得多,皆因繁複的天文計算可以由電腦軟件代勞。占星愛好者只需輸入誕生時間資料及地點,電腦便會顯示準確星盤,節省了不少功夫。據我所知,有些占星老手還會用星曆表,人手劃星宮圖。外國占星書籍有時也有人手標記說明的星宮圖。這些占星家前輩看來似乎有點過時,但對於占星術的運作模式一定比起只懂得用電腦起星圖的年輕人要清楚得多。因為他們曾經親自計算過星體周期,能掌握星曜運行方式,乃至星宮圖結構原理。
原則上,我也是只懂得用占星軟件的玩家。為了增加對占星運作的理解,曾試過人手起星圖,但計算實在太複雜,故改用星曆表。玩了一段時間,開始自己編寫占星軟件程式,除了確認這些占星軟件的準確性之外,還為了增加對星宮圖結構的認識。在實際應用上,我還是建議使用電腦軟件,這會簡單方便得多。
一般業餘占星玩家會用免費占星軟件Astrolog 5.40,專業人仕會功能完備的商業占星軟件(如SolarFire)。我較喜歡用Astroprocessor ZET,一來是功能比Astrolog 5.40多,二來有Lite版本供免費下載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