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四, 10月 26, 2006

56. 大三合難得純正

大三合(Grand Trine)是眾多相位架構中最單純,但亦較難完美。單純是指結構,大三合由三星互相形成120度會照組成,在星宮圖形成一個全等三角形。大三合不容易找到,即使在星宮圖出現,亦往往混雜其他相位,改變了此相位架構的性質。
一般來說,大三合會帶給誕生者好運,因為120度會照本身已有互相促進的意思,而三星形成此相位,表示三星力量互相加強,主其人一生容易獲得機遇,比常人早獲得成功,一生運勢亦少起伏。
由於生活順遂少挫折,一般認為擁有大三合相位架構的人會安於現狀,少有奮發之心,於是成就反不及充滿對衝相刑相位的人。我對此說法有所保留,原因是:
1. 只論相位而不理會星曜特性,未免以偏蓋全。有占星家(Frances Sakoian and Louis S. ACKER)指出當大三合涉及火星及土星時,惰性大及人生缺乏驅動力的問題會不出現。那就是說,不同星曜的組合亦應有不同的特性。如說大三合令「吉星愈吉,凶星減凶」,相信會比較合理。
2. 西方占星只論星曜而不論宮位,不是好的做法。星曜與宮位是互相關聯的,很少將星與宮獨立來看,在大三合的論斷亦不例外。大三合之所以力量強大,並不只因為相位整相穩定,亦由於它正好使星曜處於黃宮中一組共同性質的相位,即所謂三合性(Triplicity),於是大三合亦根據星宮屬性分為火象、風象、土象及水象。簡而言之,當構成大三合時會彰顯該星宮特性。
例如說,星曜在巨蟹、雙魚、天蠍宮這三個水象宮位形成大三合,意味其人對人的情緒超級敏感,亦容易影響別人情緒。星宮圖出現水象大三合的人,包括美國著名作家William Styron、英國歌星Boy George。Boy George最出名的除了歌聲具感染力之外,最大特色是濃妝艷抹的中性打裝。William Styron是言情小說《蘇菲的抉擇(Sophie's Choice)》,此小說改編為同名電影,女主角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因此片贏得1982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近作有電影「穿Prada的惡魔」。William Styron的性格表現很重水象的特性,其水象大三合是由月亮、金星、土星構成。據說,他在80年代患上憂鬱症,情緒極之低落,在這段期間寫成小說《Darkness Visible: A Memoir of Madness》,描寫他的心路歷程,幾成研究憂鬱症病患的著作。

William Styron星宮圖

我認為,大三合的「好運」及其惰性,很大程度上,會跟日月有關。日月形成120度相位,本已有好人緣的特點,再會照吉星,不單只好運,亦易名利雙收。若會凶星,雖然會有機遇,亦不免勞苦或多感悲觀。涉及天王的大三合,會對人生起著激發作用,例如理論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星宮圖,出現土象大三合,由日月、天王星、土星會照構成。此大三合令他人格具有極大忍耐力,若換成水象大三合,面對全身癱瘓的惡運,相信早已撐不下去。由於大三合涉及具革命精神的天王星,令他衝破身體障礙,心智追求另一層次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