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四, 7月 27, 2006

受困的科學巨人:史提芬.霍金

自科學泰斗史提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訪港以後,相信已是無人不識。據我所知,霍金曾直斥占星術無稽荒謬。有此言論亦無可厚非,作為一代科學宗師的霍金的確影響許多人,怎能不維繫科學的權威!霍金亦必有反靈異超自然的性情取向,何以見得?
查看他的星宮圖便知。霍金生於1942年1月8日,正巧是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300歲忌辰。
在霍金的星宮圖中,太陽在摩羯宮,有些星座學專家會煞有介事說:「不出所料」。霍金似乎是摩羯宮的人辦,體現嚴謹、堅毅、有耐力、內向沉著的性情。對於癱瘓了大半生的人來說,當受苦變成習慣,亦沒有甚麼鬥志不鬥志。
霍金月亮、月交點、土星分布於金牛、處女及摩羯宮,形成Grand Trine三合會照,此三宮屬土象,因此顯示強烈土象性情。
何謂土象?累積(金牛)、審慎(處女)、務實(摩羯)合成的特性。土象重的人重規章和方法,會是個好工人,因為把事情做好才安心,對於可感可觸的事物有興趣,不尚空談臆測。這會構成了霍金性情的重要特徵。
然而,霍金的土象性情並非一面倒的,若缺少了風象的創意和土象的幹勁,相信不會醉心於天文理論。
霍金星宮圖恰好有木、金兩顆吉星分別在雙子及水瓶宮。此兩個風象星宮彌補了土象過於墨守繩規的性格,變得靈活而且懂得變通。霍金的創新思維也許應歸因於天王星與水星形成準確120度良好相位,這表示主思維模式的水星及主科技變革的天王星互相加強,從而產生無與倫比的思維能力。土星被認為是科學家的星象,因科學家通常嚴肅慎謹,在富科學精神的人的星宮圖,土星會跟太陽、水星、金星形成相位,或在後天十二宮佔有特殊位置。
另一方面,火星在白羊宮力量強大,顯示霍金極強精力。像霍金那樣全身癱瘓的人,竟不畏舟車勞頓之苦周遊列國,除了具有堅強意志之外,還反映他想用行動證明自己殘而不廢。(老實說,我不認為光是一顆火星足以說明霍金好遊的特點,在其後天十二宮應該有特別的星象配合才對。)
值徥留意的是,霍金星宮圖唯獨水象宮位無星。無水象是感性缺乏的徵象,即對人的情緒反應不敏感。相反來說,水象重的人具同理心,對人有超凡感受力,往往不必言傳也能達言。
水象傾向於對人有感情倚賴,喜與人親近;無水象則感情獨立,說得難聽一點會是麻木不仁。儘管如此,霍金的人氣相當旺,尤勝許多名人,主要得力於月交點與太陽形成標準120度良好相位。


史提芬.霍金星宮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