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10月 22, 2006

55. 占星相位架構與中國術數格局的同異

西方占星的相位是兩星之間的關係,占星家對某些相位組合成一種特殊相位架構(所謂Aspect Configuration),並探究箇中的特性。在技術上,相位架構可將相位綜合起來理解,並簡化了判斷。中國術數(如八字、紫微斗數等)中有所謂「格局」,有著類似作用。
中國術數的格局佔有很大的比重,對於判斷起著重要作用。以陰陽五行形勢作為判斷準則的八字,使用極多格局,甚至可以說將八字納歸為格局,以減低判斷的複雜性。
八字基本分正格及特殊格局。正格主要是由月支透天干之神而構成格局,包括正官格、七殺格、正財格、偏財格、正印格、偏印格、傷官格、食神格等。若八字成格的話,會容易捉到用神,判別行運喜忌會較有把握。八字入門者宜從格局入手,因格局起著指導作用。至於特殊格局,指非五行常理所有能處理的八字形態,故另設格局去判別吉凶。
類似占星形式的紫微斗數亦很重視格局,主要是從星曜聚合和構成來判斷格局。例如「石中隱玉」格:命宮在子宮或午宮有巨門守照,而三方見祿存或化祿星,主其人大器晚成。斗數格局的釐定主要根據星曜組合的特性,再加上命例的特點補充,其實都幾講徵驗性。
又例如「桃花犯主」這個格局,命宮見紫微貪狼,古人評注為「桃花犯主爲至淫」,「淫」字一般理解是色慾,表示合此格的人會貪好色情,在現代社會未必是正確判斷,因為現代人的性觀念不同於古時,人們有不少途徑發洩性慾,故色慾的「淫」可能不會表達出來,亦談不上「侵犯」、「冒犯」之意。反而,紫微的主觀將貪狼的情慾,轉化為沉迷於某些事物和嗜好之上,亦會「淫」之意,因「淫」有過度和濫用之意。
在某程度上,西方占星的相位架構跟八字斗數一樣,可令判斷變得簡易一些,藉著相位架構及星曜分布可反映人的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