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六, 10月 07, 2006

54. 行星也分晝夜

西方傳統占星有行星燃燒(Plantary Combustion)之說,需要在一定條件才能成立。
行星燃燒並非取決於太陽與行星有多接近,而是在於太陽在星宮圖中是否在地平線之上。在地平之上的太陽處於第七至十二宮,表示誕生於日間,太陽發出光輝,星光難顯;地平之下的太陽處於第一至六宮。表示誕生於夜間,星光易見。
黃道宮位有分陰陽,星曜亦有分晝夜。晝星(Diurnal planets)指太陽、木星、土星;夜星(Nocturnal planets)指月亮、火星、金星。陽宮(Diurnel Signs)表現陽剛性向,包括水瓶、人馬、天秤、獅子、雙子、白羊宮;陰宮(Nocturnal Signs)表現陰柔性向,包括摩羯、天蠍、處女、巨蟹、金牛、雙魚宮。
中國占星有詩云:「日生怕逢中宵宿,夜裡須防日裡星。晝生日木土為奇,夜反孤星非所宜。月火金羅為夜曜,日光晦昧剋妻兒。」
簡單來說,表現剛陽之氣的星曜在日間力量彰顯,宜於日生人;表現陰柔之氣的星曜在夜晚發出光輝,利於夜生人。論斷基本原則是,日生人以太陽為主,夜生人以月亮為主。日生人,太陽逢吉曜;夜生人,月亮逢吉曜。這說法到了這個時代仍有參考價值。
古人說日月會照吉星多數利好,會照凶星多數不好,可說是跟性情有關,因吉星的性情往往表現人性好的一面,而凶星的性情往往表現人性壞的一面。性情合於社會潮流,即使不富貴,生活亦比較容易;反之,則容易惹禍。若說運勢吉凶取決於性情,亦不無道理。
這種行星吉凶觀念在現代社會未必時常適用,因為社會比過古時複雜得多,人際交往的方式和規範都很不相同。因此,現代占星家認為吉星性情發揮致極會有負面影響;凶星性情適當運用,有助於個人性格培養。
行星力量的強弱並不現代占星的重點,在某程度上有助於性格分析。主個性的星曜(如日月)與他星的相位,一般能說明人格的基本傾向。例如說,星宮圖出現日月會水星的人,通常會傾向於表現自我,重視溝通;日月會金星的人,通常會追求人際關係和諧,重視享樂;日月會木星的人,通常會追求社會地位,重視門面;日月會土星的人,通常表現抑制,追求安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