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6月 30, 2006

34. 作為一個整體的後天十二宮 (三)

第七宮是姻緣宮位,跟夫妻及合作伙伴有關。當人離開家庭之前,跟家人一起生活,在進入社會之後,學習跟素昧平生的人的相處之道,會有利於個人的發展。此外,跟伙伴一起生活,會是個人融入群體生活的重要條件。
不同於在家裡跟長輩相處無條件的順從,伙伴的關係建基於雙方共識的協議(如婚約)以規範行為。這種合約精神是西方法治的基礎,作為人在社會立身處世的依據。
伙伴既是助力,亦是制肘。第七宮與第一宮相對,處於「相互制衡」之位,意味著人與人之間除了包融忍讓之外,還需要制衡的力量。
第八宮是「重生(Rebirth)」的宮位。當跟配偶相處日久,人長期受到過份約束,會容易失去自我。兩人性情互相融合,亦難顯個性。缺乏個性的人容易迷失。面對自我崩壞的危機,會感到失落無助,有些人選擇置之死地而後生。在宣布「舊我已死,再造新我」的同時,人生觀以致生活態度,都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絕處求生,必要有不滅的意志,而這不滅意志來自天生的本能。作為動物的人,本能離不開性和口腹之慾,正如孔子所言:「食色,性也」,故第八宮跟性相關。
經歷自我重生之後,人需求重新認識自己。或藉著自我反省,總結經驗;或學習新知識,擴闊視野。這些方法無非是為自己人生賦與更大意義,找尋自己在世上的位置,重定人生奮發的目標。這就是第九宮所主持的範圍。
當有了人生目標後,會致力將之實踐,而第十宮正是彰顯自己能力的舞台。個人所達到的成就,會獲得大眾認同,故此第十宮亦跟個人在社會聲望有關。
為了延續個人成就,要確保自己的優勢,而群眾支持可說是事業的理想根基,故此人會將精力放在建立人際關係網,亦會熱心社群公益,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另一方面,令個人事業與社會利益連結起來,亦可算是自我擴張的表現,會增加自己存在的意義,以及自己的社會價值。第十宮的野心是使個人功業獲人賞識,追求大眾認同;第十一宮的野心則是操控輿論,獲得社會支持。
當人衰老以後,漸漸失去社會支持,需要家人照顧,朋友關懷。由於精力下降,事事力不從心,行動往往受制肘,那便要重新調整自我。在這過程中,有些人感到害怕,有些人會失落,有些人會減少跟人接觸,或者索性找個地方隱藏自己。第十二宮正是反映人生引退的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