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6月 09, 2006

26. 眾星之主:太陽

若說太陽是占星術的基石,並不算為過。黃道(Ecliptic)便是太陽在天球上的路徑,西洋占星以太陽轉移至春分點,作為一年的開始。春分點為白羊宮0度,每宮平分周圓360度,即每宮佔30度,這便是回歸系統(Tropical System)所定義的黃道十二宮(Zodiac)。占星所用的星曜是以此黃道系統標示位置的。除了回歸系統之外,另有恆星系統(Sidereal System),對於一年之始有不同的定義。此系統跟太陽關係不大。西方主流是回歸系統,而恆星系統多用於印度占星。
談到太陽,不得不提太陽星座(Sun Sign)。這是一種通俗的占星術,以太陽所在星宮來論斷人的性格。太陽星座以出生時太陽所在星宮作為推算依據,只要知生日便可以論述個性大概。西洋占星所用的星曜不只太陽一個,何以獨論太陽星座?
這跟太陽行度有關。太陽一天約行1度,一年當中不同日子出生的人,會容易找到自己的太陽星座。最重要的是太陽的占星意義,它可算是人的性情的指標。一般人認會太陽主個性,反映個人運勢。然而,這見解未能揭示太陽真正含意。
根據通俗太陽星座的應用和操作,與其說太陽主個性,不如說是共性,全世界人類以12種星宮分類,怎能說反映獨有的個性!太陽星座不能代表個性,或性格的全部,因為占星所用的星曜都用來描述人格性情,太陽只是其中一部分,但這個部分相當重要,可算是在人格中佔據核心位置。
在實際生活上,太陽星座的性格概念並不見得人人適用,因為受限於處境不能自由表達性情。於是有些占星家認為太陽反映內在自我(Inner Self),即是在卸下「社會面具」之後,始能呈現自我(這意味著占星的解釋應參照社會習俗及文化環境)。
在占星觀念中,太陽是天上最明亮的發光體(luminary),生命力的泉源。地上萬物無太陽不生,太陽指導生命發展的方向,故太陽表達人如何表達自我,作為創造力的泉源。基於此觀念,太陽主宰(Rule)具支配慾的獅子座,以及主創造力的後天第五宮。太陽升擢(Exalt)於活躍好動的白羊座,令其力量得以發揮。
太陽作為自我的認知,可以有另一概念。太陽在黃道上的運動,其實是基於身處於地球表面的觀察者的觀點,故天文學家稱之為太陽的「視運動」。太陽視運動反映的是地球繞日公轉的軌道。也就是說,太陽並沒有動(這是相對來說,事關太陽帶著其行星在太空中飛馳),動的是地球本身,於是太陽在天上的移動,反映地球的自轉和公轉軌道。因此,太陽在星宮圖中代表誕生者所處的地球--「我」所居之地自然代表自我。
雖說萬物受太陽光照才能生長,但沒有地球萬物無處容身。另一方面,四季變遷,日夜交替,都是地球公轉自轉所造成的現象,生命賴以生存的自然規律是地球的運動。論及與己身之切,地球本身的運動跟太陽的光與熱同樣重要。
一般占星家以太陽象徵「自我(Self)」。Self是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作為一個心理架構去認知。現代占星滲透了心理學成份,講占星也不得不引用心理學概念。在占星操作上不能單講概念,更實際的應該要探究星曜的運作如何影響人的思想行為。
關於太陽的占星意義,我認為自我也只不過是表象,更為本質的應該是意志,即「太陽權力」之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