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6月 16, 2006

29. 後天宮位的七強五弱之解

太陽在星宮圖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其所在的黃道星座及後天宮位都備受重視。在傳統占星術中,有所謂「七強五弱」的說法,可以用太陽來解說。
「七強五弱」指後天十二宮判別星曜強弱的準則。當吉星在命宮(第一宮)、財帛宮(第二宮)、田宅宮(第四宮)、子女宮(第五宮)、夫妻宮(第七宮)、事業宮(第十宮)及福德宮(第十一宮)這七個宮位時,福力加倍。當凶星在兄弟宮(第三宮)、奴僕宮(第六宮)、疾厄宮(第八宮)、遷移宮(第九宮)、相貌宮(第十二宮)等五個宮位時,凶性加強。後來,將七強五弱引用於所有星曜,而不只限於吉凶星。
太陽代表人生焦點,在哪個後天宮位,則該人生領域或事類會被強化。「七強五弱」的分類,可以看成一種人生觀--人生應該追求甚麼才是好。
古人算命,首重「妻財子祿」四件事,七強宮的第一、二、五、七、十、十一宮正好包羅。古代農業社會喜安居忌遷移,故重第四宮亦不無道理。另一方面,童年時父母要看第四、十宮,太陽及吉星聚於此兩宮會較與父母投緣親切。
太陽不喜居於第九宮,皆因第九宮主長途旅行,古人認為不安於室,容易離開原居地,生活自然不會好過。太陽居於第三宮,古人認為其人重兄弟多於自己,分薄自己的財產資源,對己身沒有好處。
太陽在第八宮的不吉,並不單只為了第八宮主災厄,亦因為此宮是借貸宮位。此宮為第七宮的第二宮,故被視「他人之財」宮。如此說來,若人生為別人營求財富,始終非有福之人。另一說法是,貪求不屬於自己的財富,往往容易招禍。
古人認為第六宮主奴僕,太陽居之,意味著強奴欺主,故不吉。現代占星術的觀點認為第六宫是服務他人的宮位,表示為他人提供服務的態度。故此太陽在此宮,意味著熱衷於服務他人,未免帶有奴性,不能算是好命。
第十二宮古人稱為相貌宮,亦稱為父母宮。有些人的理解很妙,說相貌是父母遺傳,故相貌宮亦主父母,又稱此宮代表遺傳。將第十二宮稱為相貌宮,是中國占星的說法,西方占星術沒有此觀念,一般占星家會將此宮跟私人隱秘之事關連起來,認為專管人的潛意識和隱秘的思想,有些人索性稱為「隱秘宮」。太陽在此宮,主其人心神投入於發掘神秘事物之上,往往孤僻不合群。另一種說法是,第十二宮跟公職有關,主要服務大眾的志趣。故星曜聚集此宮,暗示其人從事公益事務,為大眾謀福祉。

從技術分析觀點看,太陽在後天宮位,在第一、四、七或十宮,肯定是處於強勢,皆因接近命盤四角。後天十二宮以這四個支點(Angular Point)來布設。當星曜與命盤四角會合時,其特性會被彰顯。無論在本命或流年盤也是如此。太陽會合命盤四角,一般會被理解為自我意識很強,處事固執己見。
第二、五、八及十一宮的中心是命盤四角的中點(Midpoint)。太陽接近這些中點,會影響相應的加強作用。例如,太陽在第二宮中心時,會對東昇點(第一宮)及天底(第四宮)產生影響力,尤其是有星曜在同時在這兩點,其作用更為明顯。
總結而論,太陽不居於七強宮,便居於五弱宮。暗示人生不追求世俗名利,往往有著異於社會主流的志趣,旁人眼中往往不能認同,況且太過特立獨行往往會吃虧,尤其是在排他性強的古代封建社會。「七強五弱」僅是種詮釋方法,未必一定合於現今社會狀況,故只能作為考慮。事實上,現代占星術重視星曜特性的描述,多於星曜力量的強弱。著重性格分析,多於吉凶判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