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4月 30, 2006

18. 命理術數最基本要素:時間

現今通行的算命術以人出生時辰來推算人的命運。算命者對算命根本的時間要求不嚴謹,只是差不多便算,甚至連對時間起碼的概念也沒有,難以說服人算命者會對自己所操的命術有精深了解及研究,更遑論有精準的推算!
時間的掌握可說是眾多術數致力追求的目標,然而日常生活中並不用絕對的時間標準(嚴重來說,格林威治時間GMT是時間標準,但日常生活不會用到),令術數平添不少煩惱。只要能了解世界各地存在「時差」,便知不同地方的本地時間(Local Time)。時差反映時間隨地方而變。例如香港的中午時份,洛杉磯會是晚上9時許。為何會這樣?最簡單的解釋是,地球是巨大無比的球體,運行於橢圓形的軌道上,不可能每個地點都接受日光,故不同地方會有白晝和黑夜之分。
時差的現象,對於古時的中國人未必能看到,因為中國人有安土重遷的習俗。人一生只會在原生地成長和生活,根本不會察覺不同地點的時間差異,只有觀察天空日月來定時辰,故日月作為天上時鐘便成了時間標準。對於算命術並無多大的問題,因為算命所本的誕生時刻是基於天文時間。不過,現代人的時間觀念跟古時很不相同,因為現代人已不觀天定時,而是信賴手上的時計。
實際上,日常生活所跟從的時間不是精確天文時間,而是因應法定時區而定的本地時間。簡單來說,時區是以經度將地球分為多個區域,而各區域共用自己的時間標準。說得具體一點,以格林威治所定的「子午線為中心,向東西兩側延伸7.5度」,即是說西經7.5度至東經7.5度,為一個時區。香港所在的時區為東八區(UTC+8),以北京時間為準,都是同一時間,比格林威治時間早8小時。全球各地不完全跟理論時區,有些國家跟行政劃分時區。東八時區除了香港、北京、台灣之外,還包括新加坡。
這種人為劃分的時區,對於算命術不很方便,因算命術以天文時間為準。香港的地理座標約為東經114度北緯22分,跟東八時區所定的時間(北京時間)相差約6度。以地球4分鐘自轉1度計算,香港本地時間相差約20多分鐘。這時間的差距影響時辰的介定。舉例說,午正(指午時的中點),在香港不是在中午12時,而是在12時21分,在此時太陽才到達天頂(MC),即太陽運行至當日在天球的最高點(由此定出午時)。
其實,要換算天文時間很簡單,只要用占星軟件查核便可以。占星軟件會按時區及地點的地理座標計算出當時的天體位置,而天體位置(如日月)才是命理術數的時間標準。
說句題外話,假如人在火星誕生,那是否需要用火星所觀察的星體位置來計算星宮圖呢?這問題看似荒謬,卻引起算命術的地理性問題。算命術所本的時間,而時間卻因地而異,在西方傳承的占星術一早將地理與時間作為星宮圖計算的數據,甚至考量由地心及地球表面觀察星體的差異性。然而,在古代中國發展的八字及紫微斗數(甚至占星術),都無地理觀念,發展至現代便會面對生時與地點有關的問題,例如八字及紫微斗數能否適用於不同時區出生的人?氣候跟北半球國家相反的澳洲出生的人能否算八字?諸如此類的問題在網上一直爭論不休,不過坊間的算命業者多數避而不談(可能是保障知識產權)。總之說得通就可以,理論可以擱在一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