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三, 4月 26, 2006

17. 出生時間的理論

出生時間是占星及其他命術的重要資料,卻鮮有人探究何以人的誕生時刻那樣重要。換個問法,會是誕生時間與命運存在甚麼關係?
一般算命家的解答,會是人秉承天地宇宙之靈性(或能量)所生,故天上運行星辰才影響人的命運。先假設這個觀點成立,那麼,人的誕生始於何時?說得清楚一點,在甚麼情況下人才算是誕生?
為了回答此問題,古代占星家提供三個說法:
1. 剪斷臍帶的一刻:這一刻正藉嬰兒與母體分開。
2. 呼吸第一口氣的一刻:這一刻嬰兒開始接觸大氣的能量。
3. 授精的一刻:這是生命發生的時刻。
重視理論的占星家會主張第三點的合理性,此與「生物發生論」有所關聯。「生物發生論」是青年心理發展的理論,強調遺傳結構類型的特點對生理成熟過程起著決定作用。無論是由遺傳結構抑或星象結構決定人的思想行為(或命運),皆是宿命論,或稱決定論(Determinism)。另一方面,授精時間難以確定,甚至可以說不可能確定。故此,占星術會以第一或第二說法來決定誕生時刻來起星宮圖的。
第一與第二說法看來似乎很近似,但意義上卻有所區分。剪斷臍帶的程序是由助產士或醫生決定及進行,並非嬰兒自發行為;至於嬰兒呼吸是由自主發動,表示心肺功能足以支持其存活下去。
據悉,不足月的新生兒或畸型兒會出現窒息情況,要施行急救,甚至要機器輔助呼吸。即使足月的嬰兒亦有可能遇此情況,主要原因是孕母患病,對胎兒造成影響。另外是分娩過程不順利,如臍帶受壓、繞頸等,通常施救後嬰兒便能自行呼吸,嚴重的話便會夭折。
用嬰兒自力呼吸來決定誕生時刻,表示孕母在自然情況下產子。此觀點對占星研究有啟發性。現代醫術發達,救活了不少以前無可能存活於世的胎兒,另外擇時而生的剖腹產子變得可行,那麼,這些以不自然方式誕生的人口會是占星命術能處理嗎?我相信是個值得研究的題目。
換個角度思考,將人的一生視作一宗事件,那麼,人的誕生即代表事件的開始,而這個開始雖然不能完全決定日後事情的發展,但會起著重要的作用。誕生的象徵意義是指,嬰兒被視為獨立個體進入社會,並跟其他人互動,從而產生各種關係和影響力。若說占星及其他命術是針對一個社會人(Social Man)而設的,那麼完全與社會(及其他人)隔離生活的人,算命術便不應有預測功用,甚至不會有命運可言。
持著這種說法,我提出一個問題:命運實際是指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