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4月 23, 2006

16. 出生時間難確定

一般人知道出生時間,主要從兩個途徑:1. 問父母近親;2. 翻查出生記錄。
通常父母的記性未必準確,因為生產時很少會留意時間,進入產房產子少得十多分鐘,多則幾小時,要視乎是否順產。有位朋友來算命,但不清楚誕生時間,他問自己父母,他母親回答:「實際幾時生,真的記不起。只記得生完不久,便去吃晚飯。」由此推算出生時間應是午後至黃昏的三個小時。人的記性本來就不很可靠,尤其陳年記憶更難準確。況且我朋友的父母在當時根本沒有看過時鐘也沒有問過人,又如何能確定朋友的生時呢?
另一個出生時刻資料的來源是出生記錄。香港某些醫院(如廣華)提供查詢出生時間服務,其他醫院是否有同樣服務便不得而知了。原則上,醫院會有較為完整的出生記錄,但凡事總有例外。天災、戰亂、人為疏忽等可能令人得不到出生時間的資料。即使有了出生時間記錄也未必一定準確,因為護士只看手上腕表及牆上時鐘知道時間,這些時計器通常不會跟天文時鐘校正,故應該有幾分鐘至半小時的誤差。此外,政府在某些年份會實行夏令時間會將時鐘撥快一小時,遇此情況便需要作出校正。
提及時間,那就該談一談時間概念。日常使用的時鐘看似分秒不差地運行,但你能否確定自己掌握的時間最為準確?時間只是相對概念(一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言)。一個地區內數以千萬計的時鐘以大致相同的速率運作,基於的時間標準是天台台公布的時間。
事實上,人們往往會跟電台、電視、地鐵等所報出的時間來校定自己的腕表。無論人們跟從家裡的電子鐘,或是公司的打卡時鐘,也只是接受一個權威提出的時間標準,人們跟循作為生活作息的規律。
在日常生活中時間不是絕對標準,而人們往住持著「差不多」的態度對待時間,所以有時間的彈性。一般約會遲到5分鐘可以接受,10分鐘後會有微言,超過15分鐘便是離譜。用此準則來決定出生時間,對於講求精確的占星術推算,顯然不能滿足需求。不過未有更好方法之前,唯有考量出生時間的容錯度(或稱彈性)。
在算命實務上,時間的估量及預測是相當重要的。可以這樣說,算命之所以重要,不是在於預測將會發生甚麼事情,而是預知事情發生於何時。得悉人生轉變的契機,才能掌握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