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4月 04, 2006

13. 金星五角星會合週期

對於天文學家來說,金星的五角星運行軌道應該不會陌生。或許你會問:為何金星軌道會成五角星形狀?
簡單來說,這地球與金星軌道所造成的特獨關係。我們身處於地球表面,觀察金星在天空的軌跡,其實都是相對的視運動。根據地球、金星及太陽的相對位置而定,金星有時前進(順行),有時留後(逆行)。
金星公轉約224.70日,而地球公轉約為365.25日,故此兩星在8年內(約2922.05日)會有5次會合週期(約583日)。五角星的頂點指兩星會合時在軌道距離最近的位置。在一般情況下,金星在黃道上保持順行,在跟地球會合期間變成逆行,然後又變為順行,故會花多些時間才能過度一個黃道宮。
據聞,古代馬雅人早已掌握金星運行規律,計算出384年的金星週期。二千多年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五星占》,記載金星會合周期為584.4日,跟現代觀測僅大0.48日。此外,《五星占》亦注意到金星的五個會合周期相當於8年時,記錄秦始皇元年(公元前246年)至漢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共70年的金星動態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