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4月 18, 2006

14. 黃道十二宮深入剖析

黃道十二宮是占星術的基礎,究竟這黃道是甚麼?又為何分為十二宮?
這個問題可以很容易回答。參看起報紙的星座專欄,3月21日至4月20日出生的人屬白羊座,4月21日至5月21日屬金牛座,如此類推。黃道平分為十二等區間,人出生時太陽在哪個區間,以此定義太陽星座。這是一般人認識的黃道十二宮(或稱黃道十二星座)。
事實上,黃道跟太陽關係密切:黃道指太陽在天球運行的路徑。天球是在假想的球體,星體日月分布在其上。舉例說,2006年3月22日中午12時半,當天抬頭看天空,會看到太陽在南方天空,那是當天黃道最高點,而背景會是白羊座1度。翌日12時半,觀看太陽在天空相同位置,會發覺其背景星座稍移一點,即太陽前進至白羊座2度。換言之,以黃道作為記錄太陽的視運動的座標。所謂視運動即由地面觀察者眼中看到太陽在星座前進的運動。
以另一個觀點說,太陽在黃道的行進,其實是反映地球繞日公轉的軌道。太陽在黃道繞一週,相當於一年時間。古人將黃道分為12等份,即黃道十二宮,每宮涵括30度,是基於太陽視運動而建立的天球座標系統。其他星體及敏感點(如月交點、天頂、東升點等)都會用這個黃道座標表達其位置。或許,你會問為何要將黃道分12等份?而不是13或15份。
從理論觀點出發,古人定義太陽繞天球運行一周代表一年,天球是個正圓。故黃道是圓周的360度,360度除以12,商數為30,無餘數。跟朔望月(月亮週期)接近,合乎曆法的需要。實質上,太陽不是時常一天行一度,因為地球公轉軌道不是正圓形,故冬天的太陽會行快一點(一天行逾一度),夏天的行慢一點(一天行不足一度)。太陽在黃道運行速率,對於某些占星術的推算技巧相當重要,不能掉而輕心。
黃道十二宮的制定時期,據考古學家估計,大約成於公元前5世紀,在巴比倫的文物發現記錄黃道十二宮的名稱。之前的黃道分18星座,而且是以月亮經過天球的星座作為定位,後來被淘汰。有些學者認為,現今使用的黃道是由埃及、巴比倫及亞述人共同創造出來的(詳見江曉原著的《歷史上的星占學》)。
黃道十二宮很早已被定義出來,流傳於希臘、羅馬、印度、波斯、中國等各種文化,遂演變出各具特色的黃道劃分方式和觀點。在西方占星傳統中,黃道出現了兩種體制:回歸系統(Tropical System)及恒星系統(Sidereal Syste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