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4月 18, 2006

15. 四分鐘立一個星宮圖

一天中,太陽在天球不同位置,即日出東方,日在中天,日沒西方等,反映地球自轉。地球的自轉令天球緩慢地由東向西轉動。一天24小時總共有1440分鐘,除以天球周圓360度,相當於天球每4分鐘轉動1度。星宮圖以出生時刻正東方位的星宮立東昇點,4分鐘便算過了1度,故此有些人會以占星4分鐘建立一個星宮圖,以表示占星術的精準優越。
事實上,八字、紫微斗數等命理術數均是以一個時辰,來起一個八字及星盤,2小時天球轉動30度,相當於黃道一星宮。這表示2小時內出生的人共用一個八字及斗數星盤。在理論及形式上,占星術與之比較的確精密得多。需要補充的是,2小時一個時辰其實是平均數,實際不是如此。由於地球公轉軌道呈橢圓形的關係,令地球自轉並非每天都剛好是24小時,年中最多有14至16分鐘的時差。
問題是,有誰能獲知準確至4分鐘的出生時刻?可以用出生後事件認證生時的方法,但這往往流於「套命」(即是事實套入命造,靈前不靈後),並不等於真實出生時刻。故此,占星術推算會有一定彈性。
另一方面,占星術要求如此精準時刻,令古時占星家思考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何時才算是人的真正誕生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