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日, 7月 08, 2007

71.宮首的意義(下篇)

宮首(House Cusp)一般認為是後天十二宮的界限,將黃道劃分為各種功能的事類宮位。現代占星家多數以宮首為一宮的起始點。占星研究者從古希臘占星著作中,發現古人採用全宮制,宮首不是宮位起始點而是關鍵點,後天宮位的起點由黃道宮位初度算起。
關於宮首的原意,各有各觀點和看法,所以才會衍生出不同的分宮制。古典占星傾向於將宮首視為時間的指標(Time Marker)。後天宮位對照一天中不同時段。如太陽在東升點為日出時刻,此點至12宮之間的區間,代表日出之後的兩個小時,而MC天頂為太陽在天空的最高點,當太陽與MC會合時,正好是午正時刻,如此類推。如把宮首類比為時鐘的刻度,那麼將宮首看成起始點,亦有其合理。
問題是:起始點在命理上有著甚麼意義?
占星作為一種命術,以人的誕生時刻的星象推算人的命運。很大程度上,是以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一刻(誕生時間)作為推算的主要根據--誕生時刻象徵人生的起始點。於是有些占星家將作為第一宮宮首的東升點視為人進入這世界的進入點,因為此點為日出之所,象徵一天的開始。所以第一宮由此點開始。第一宮象徵身份,亦暗示一個人的出身。
在古代社會人的出身很重要,差不多決定了人生的際遇,甚至成就。在現代社會不如古代社會那樣封建保守,個人發展的機會有很多、改變社會層級較為容易。對於現代人來說,第一宮有著重要意義,因為它反映人最基本的性質和特徵,跟體質和童年生活環境有關,而人的童年所培養的個性,對於日後發展起著主導作用。面對人生事件,待人接物,很容易會出現慣性的反應,我們稱之為個性,另有更多潛在的影響,基於童年養成的習慣、印象、觀念等,構成人格中非理性的部分,以不再形式和途徑左右我們對人對事的觀感、偏好、想像力、思維方式。基於以上觀點,可理解為何東升點特別重要。
我引介的觀點很簡單:星宮圖只是記錄人生啟始的狀態,一個未發育的胚胎。
在概念上,宮首(包括星曜)不單純是敏感點,而是隨時改變的軌跡。也就是說,後天宮位是相對的概念,隨時間及地域的改變,反映不同的狀態,它之所以有著重大影響力,主要我們讓自己自小養成的習性和觀念所局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