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7月 06, 2007

70. 宮首的意義(上篇)

怎樣定宮首(House Cusp)?最直接的答法是:第二宮緊接著第一宮,定了第一宮的宮首便知道第二宮在黃道哪樣開始。概念是如此簡單,但在技術上卻有不同計算方法,我指的是分宮制(House System)。分宮制是使用複雜的幾何數學方法,計算出十二宮的宮首。這是個相當惱人的發明,一直困擾所有占星玩家。
在眾多分宮制中,以Placidus最多人用。不過我卻用Koch,皆因用到宮首與星曜形成的相位,往往有所啟發,有時在推運方面也會起作用。宮首的相位不多人會用到,亦較少用於行運。我覺得分宮制的威力應該在於宮首,可以視為推算細節的重要參考。
一般占星家將宮首理解為宮位的分界線。在宮首之前的星屬於上一宮,宮首之後的星當作處於本宮。不過通常有5度的容差度,即是宮首前5度內的星算是本宮,有些人理解為星曜與宮首會合(Conjunction),星曜的力量加於宮首,亦相當於作用於本宮。
有些占星家將宮首理解為一個階段的關鍵時刻,宮首所處的黃道宮位相當於一個階段(或稱過程),星曜由該宮初度開始漸漸邁向宮首的高潮,行至該宮尾度,即進入另階段。換言之,宮首所在的黃道宮位內的所有星都會作用於宮首。這是全宮制(Whole-sign System)的論法,屬於傳統占星的技巧。
全宮制有其優點,可簡化論斷,解決某無所適從的情況,例如第一、第二宮(或第二、第三宮)的宮首都在同一個黃道宮位。
如用純粹的全宮制,以黃道宮位作為分界,第一宮之後便是第二宮,其他後天宮位順序排列,沒有煩惱。但是全宮制真的萬應靈藥嗎?
以全宮制排法,MC未必一定在第十宮。要知道MC不是由第一宮宮首決定的。占星家無可能將東升點與第一宮分割來看,對於MC和第十宮也是一樣。在高緯度地方的星宮圖,MC可以跟第一宮宮首相隔九宮或十一宮。西方占星家認為MC與第十宮的關係,相當於第一宮之於東升點,是不容割裂的。可能是這個緣故,才會衍生出Placidus、Porphyry、Koch及其他分宮制,以東升點及MC作為星宮圖的支柱去建立星宮圖。
或許,可以用另一個觀點去理解宮首的意義,從而制定出一套準則可以化解宮首的混淆不清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