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7月 03, 2009

Astrodatabank Wiki 占星研習重要網上資源

很多自學術數的人,知識來源多是書局出售的術數命書。記得十多年前逛書局總會先看命理專櫃,那時剛習術數,故此特別留意新書。其後,發覺新書愈出愈不知所謂,於是專門留意「命譜」、「命例」諸書。這類專書很少,而且論斷多於事實,至於生時考證更是難得一見。隨著經驗增長,發覺許多術數命書根本不能盡信,甚至有誤導之嫌,所以近年根本不看這類書。
至於網上命理討論,也好不了多少。 大家都一知半解,在理論上並沒有甚麼好討論,真正可磨練技巧的是命例實戰,這方面網友提供的資料又不見得完整,難以組織成有用材料。有些人會專看名人命例,起碼生日不容易搞錯,而生時會有人去考證,而生平資料可查看個人傳記。正如以前說過,中國的人物傳記往往缺乏客觀性,往往隱惡揚善,不過亦有參考價值;西方的人物傳記比較忠實紀錄一生行歷,所以近年的命理研究都以西方人為主。
對於有心從事命理研究工作的人,應該要留意 Astrodatabank 網站。此網站的名人出生資料素有權威性,而近月更建立 Wiki 網站,將部分專題研究的命例上網供人查詢。此網站除了提供命例的出生資訊及生時考證之外,還包括個人簡歷,其中包括歐美各界名人、愛滋病人、連環凶殺犯等。這個寶貴的網上資源,相信有助占星學者建立一個穩建的基礎。

Astrodatabank Wiki
http://www.astro.com/astro-databank/Main_P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