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5月 01, 2007

不宜盲從占星古法,宜批判應用

占星術判斷技巧很多,不同門派不同看法可能互相矛盾,不相兼容。學習占星命術第一難處是分辨哪些技巧準驗,哪些附會其說。
要知道,占星本身講求的象徵意義,對於星象的理解,往往基於社會環境和文化因素。比如說財運的判斷,印度占星特別注重,故此設立財宮命度(Dhana Lagna)來推算財運,而我提出的Derived House觀點,本源於古希臘占星,印度占星家卻大量應用Derived House,甚至推論到第九宮都是財宮。對於西方占星家未免過度引申,造成系統混亂。
星曜力量(Planetary Strength)是西方古典占星的技巧之一,現代占星家多不會注重,因為後者不重徵驗,而注重性格分析。其他占星古法只用作參考,因為這些技巧多數是有規則,而缺乏原理解說,所以不受重視。有些占星家卻認為古法雖然有所局限,但亦不應捨棄。總結前人經驗,推陳出新,比起另創新法更為實際。
據我理解,有不少古法其實不足取,皆因古代占星家按照自己經驗,結合當時社會對某些人生事務的特別重視,故此發展適合於當時社會價值觀的占星技巧。一個星象如何解釋,是有其社會性,應合的事象是相對的,需要結合當時社會文化來詮釋。
現今社會不同於古時,有些占星觀念和技巧需要驗證才能使用,不宜依書直說。據我所知,有些占星技巧詮譯方法不同於現代人所理解,或要滿足某些前提才會有效,阿拉伯點(Arabic Points)會是個例子。
在占星研究上,我覺得除了將占星技巧翻生之外,亦應該找到一些不受社會文化因素影響的占星法則,即如人性一樣,似乎古往今來不斷演變,但總有一些不變的本質。從哲學角度思考,我覺得占星術可以更好地表達出人類的本性,乃至思想、感情和生活等各層面現象。我認為比起單純地將占星用作預測工具,相信會更有意義。
一般人認為命理術數宣揚宿命,不過研習多年占星,發覺占星不單只不宿命,甚至可以助人創造命運。星宮圖所記錄的誕生時刻的星曜,似乎確立了誕生者性格及各種人生現象。不過,這只是個一個開始。實際上,這個開始隨誕生者居住的地域而改變,不僅影響性格,亦會影響後天運勢的演變。
地緣對命運的決定作用,在中國命術早已提及,但只是在原有命術不驗時,用以自圓其說。占星術卻將地緣因素納入為星宮圖計算之內,而且可以精確解釋人的運勢改變。這意味著占星術更好地詮釋人類的心理架構,以致思想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