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12月 19, 2006

59. T-Square促成大事業

常處於人生變動的人來說,變幻才是永恆。對於常人來說,一個機遇往往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從此改寫命運。正如中國易經探討變的哲理,古代西方占星術亦強調變的規律,在天空運行不息的星曜影響人的思想行為。據我理解,星曜相位相當於觸發點(Trigger),帶來思想感情的改變。星宮圖中出現良好相位多會帶來順變,不良相位多會帶來逆變。順變意味著增長,逆變意味著挫折。中國命理喜歡順變,忌憚逆變。西方占星不同於中國命理,認為變動可化為成功的動力。T型三角(T-Square)可說明這一觀點。
T-Square指兩星對衝,第三星跟此兩星形成90度相刑相位。此相位架構最大特點是人生充滿變動,往往帶來極多障礙和挫折,不過這反而激發起人的鬥心,歷經挫折,鍛鍊出不怕輸的心理,使人無畏於困難險阻,成就大事業。擁有T-Square相位架構不僅是命運鬥士,亦是具有異於常人和社會規範的思想和行徑,甚至對社會有深遠影響。當中最著名的例子要算是促成印度獨立的政治領袖甘地(Mohandas Gandhi)。
甘地出身於印度政治世家,在英國受西方教育,以「不合作運動」非暴力方式,爭取民族獨立,曾多次入獄及絕食,贏得印度人民支持,推翻英國殖民統治,後世譽為印度國父。

從甘地的星宮圖可見,很容易看到由月亮、金星、木星形成的T-Square相位架構,不過這相位架構絕不簡單,當中涉及冥王星和火星對衝。可想而知,他的人生會更加艱苦。
常言道「時世造英雄」,甘地會是「英雄造時世」。他推翻強權管制,難得的是採用非暴力手段實現革命理想,古往今來沒有幾多人能做到。
談到甘地不妨講一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他跟甘地一樣,擁有T-Square相位架構,不過境況截然不同。伊莉莎白二世不像甘地那樣勞苦,可是貴為英女王的他卻徒具虛名,實權落在議會手上,成為英國象徵領袖。
嚴格來說,伊莉莎白二世的T-Square並不成格,因為構成星曜包括土星、海王星、木星,都是外行星。外行星移動速度緩慢,一天之內移動不過一度,所以在前後幾天出生的人都會出現這個T-Square相位架構。那就是說,多數人共同擁有一個星象,便失去了此相位特立獨行的特殊性格,於是不會激發起鬥心,創造命運。
另外,外行星較多反映環境因素(或說人對社會環境的反應),為個人性情帶來潛在影響力。單純是外行星構成的相位,通常不會比涉及內行星受重視。
反觀甘地星宮圖,移動速度極快的月亮成為T-Square焦點,而又有主個性的金星參與,則相位架構身心的影響力強大。要指出的是成就大事業,固然有社會、時勢等因素,但最重要的是面對逆境的處變能力,以及不屈不撓的意志和毅力,西方占星對於T-Square架構所訓的義理大概在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