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六, 9月 30, 2006

53. 星曜會合的古今觀點

對於一些占星家來說,會合(Conjunction)不算是個相位,因為傳統占星著作認為相位是可視的,從一個位置(星宮)看另一位置是相位的基本概念。會合意味著兩星位處於同一星宮,表示兩星並不相見,而是互相結合在一起,所以星曜會合表示星曜互相融合。
在天文觀測上,兩星處於同一經緯度,即是兩星軌道平面與視線平行,會是星食現象,兩星會誤認為一個星曜。當星食發生時,星體亮度轉弱。古人仰天觀星,所見的行星會合亦有可能看成星食,故認為在星曜會合時行星屬性會融合,又由於一星被另一星遮擋了光線,會覺得一星能量會凌駕於另一星。
最能說明會合的特性,應該月亮與太陽的會合。日月會合時會是新月階段(New Moon),即是中國黃曆每月的頭一天(初一)。誕生時正值新月,通常認為不好,因為月亮無光令其負面性情會彰顯出來。月亮力量變弱的人會容易缺乏安全感,神經過敏,患得患失。有時會影響健康,因月亮跟身體相關;有時會影響母親、妻女,因為月亮象徵誕生者與女性的關係。這是傳統占星的觀點。
現代占星的說法稍有不同:由於月亮無光,人猶如黑夜獨行,需要依靠自己摸索,往往會順應直覺行事,有些人會富有冒險精神。另一方面,日月在同一星宮,該星宮的性情會被凸顯出來,自我意識變得強烈,意味著不容易受人影響,專注於自己的目標,我行我素,不太理會別人。
當日月在同一經緯度時,會發生日食現象。此現象無論中外都認為是惡兆(Omen)。若你經歷過日食發生時天地昏暗,鳥獸驚惶的情景,應該明白為何人們會害怕日食。
就傳統占星觀點,象徵生命意志的太陽變得軟弱無力,往往會失去活力,又意味著與男親關係惡劣,可能是成長時缺乏父親的教導,以致跟權威相處會有困難。
傳統占星術認為行星跟太陽會合,壞處比好處多。在眾星中最常與太陽會合的會是水星。根據中世紀占星家William Lily的說法,水星在同一星宮中與太陽相距在8度之內,會被燃燒(Combust),水星力量微弱,在17度之內稱為在日光之下(Under the beams of Sun),水星力量受制,不易彰顯,這是因為日光掩蓋了星光。
傳統占星家認為被燃燒的水星會令思維變得過度活躍,反而會有突然中斷的現象,好像電器因負載過量而銷毀一樣。這說法或許有點誇張。
一般占星家認為日水會合的人,為人主觀,堅執己見,不容別人挑戰自己的想法和言論。在面對太陽強壓之下,水星的分析能力往往不能發揮,對別人想法和週遭環境欠缺理解,於是難以作出客觀判斷。近日的水星只剩下機變靈巧可資應用,若不是思維顯得過度活躍,便是浮燥不安。
行星燃燒通常被認為不吉,皆因行星近日會力量變弱,會顯現負面影響。不過,亦不能一概而論,主要視乎太陽及行星的吉凶性質。例如行星與太陽為第六、八、十二宮等弱宮的主星,聚在一起自然不能言吉。原則上,太陽會吉星(金星、木星)都是吉多凶少的,但金日會合或木日會合,Transit會凶星(火星、土星),則吉星不能為福,故以凶論。

星期一, 9月 25, 2006

52. 會照與弦照相位何以為吉?

120度會照及60度弦照傳統占星術視為吉利相位,為甚麼?
一般解釋是120度是和諧角度,剛好在一個圓內組成等邊三角形。古代西方占星術著作嘗以黃道十二宮的三合性(Triplicity)來解說120度會照的作用。何謂三合性?這是一種屬性歸類:將黃道十二宮三個一組,分為風、火、水、土等四元素屬性。四元素是古希臘哲學概念,認為宇宙萬物皆由此四大元素組成。星曜形成會照相位之時,意味著彼此力量互相促進及加強。
至於60度弦照亦有類似意義,因60度在一個圓組成六邊形,亦是個穩定結構,故稱為和諧均稱的相位。60度弦照無三合性,故此星曜無加強作用。
120度會照的吉利在於促進,令事情變得順利,通常是由逆轉順,無往而不利。如何好法,要看星曜的特性決定。例如,木月會照一般可解釋為心情愉快,遇到賞心樂事。若果相位在強宮發生,多數主工作有表現,如獲賞識、升職,甚至獲財利等。有時候流運盤遇會照相位,可能僅是吃了一杯雪糕,但已給人很大滿足感,旁人不會羨慕。會照相位並無甚麼神秘力量支持,註定發生甚麼事情,一切其實要講人和地利配合。60度弦照的吉利通常會表現是獲別人的幫助,更確切地說:容易獲得機會。雖說有貴人助力,但自己不能掌握亦是枉然。60度弦照吉力不及120度會照,皆因前者靠他人,後者靠自力。
講一個真實故事:有一天我的流運盤遇日木會照,寫了一篇自己甚為滿意的文稿,並刊登於書刊上。對於一般人來說,自己的著作被登在書刊上,會是不尋常的榮耀,值得引以為榮。不過對於一個生產文字的寫手來說,這只不過是做份內事而已,沒有甚麼大不了。此事之所以給我深印象,因為遇到適合的題目,又能妥善地發揮,故有莫大成功感。這種成功感更勝別人稱讚百倍,這種心境可說是應合日木會照的星象。 
是否遇到吉利相位就一定會吉利?當然不是,主要視乎星曜組合而定。
如上文提及的日木會照往往能增強人的自信,有些人會抓緊機會,能發揮潛力;有些人會剛愎自用,反而惹人怨懟。問題是相位有時限,日木會照過後,便會打回原形,本來順利之事,美好心情,一掃而空,會令人難受。
又舉一例,月土相位通常不好,即使是會照或弦照都有缺點,因為土星的壓力會令主感情的月亮變得心情苦悶,有時月土會照卻會加強責任感。責任感是否不好的事,視乎你怎樣去面對。
日木及月土相位,西方與中國占星的觀點稍有不同。西方一般認為日木相位好,月土相位壞。中國占星不喜木星居獅子宮,因為獅子宮以太陽為主星,木星能剋太陽,故不吉,由此引申:太陽為命宮主星,都不宜與流運木星形成相位,主其人容易自滿。土星不喜居巨蟹宮,因為巨蟹宮以月亮為主星,土星會剋月亮。若果月亮不是命宮主星,有時會喜土月會照,主其人勤力實幹。這可說是反映中西占星的文化差異。

星期日, 9月 24, 2006

51. 犯太歲與占星相位

相位是占星術的技巧之一,而八字、紫微斗數等命術都會使用,其基本概念亦很相似。中國命術以天干地支(合稱干支)為基礎,以干支之間的關係決定吉凶,其中地支的「刑衝會破」跟相位有密切關係。
坊間流行十二生肖有犯太歲之說,認為會該年犯官非、破財、多是非、血光之災等。中國傳統習俗認為可以配戴某些飾物或者家居擺設可以化解衝太歲的不吉,形成一套趨吉避空的方法。
其實犯太歲跟占星相位有關。太歲基本上是以天干地支(合稱干支)紀年的方法,可說是干支曆法的一部份。十天干十二支構成組成60個組合,即六十甲子,作為年份的標記。例如說,今年丙戌年,丙是第三個天干;戌是第十一個地支。一般稱地支戌為太歲,生肖屬狗。人們說犯的「太歲」指的本命太歲對流年太歲,因為太歲為眾星之主,不可干犯。
牛年出生的人的八字中的本命太歲為「丑」。遇到羊年(2003年屬未)便是衝太歲,因為丑與未處於對衝位置,相當於180度相位。遇丑年(2008年屬丑)便是犯太歲,因為太歲重逢,相當於星曜會合,吉凶加倍。遇狗年(2006年屬戌)是刑太歲,因為丑刑戌,處於90度相位。衝刑是相位關係,而這些相位都是不於流年太歲,故此不吉。
並非凡犯大歲(或刑衝太歲)都會遇到不好的事情,很大程度上,跟八字結構有關。事實上,八字以干支曆法為基礎,八字中生年干支(年柱)佔了兩字,其他六字分別是:生月干支(月柱)、生日干支(日柱)、生時干支(時柱),齊集八字綜合分析,始能判別運勢。光看年支衝犯流年太歲,是不足以定吉凶的。
一般來說,八字不喜歡刑衝,因刑衝帶來變動,主人生波動。八字遇太歲重逢通常不利,遇凶神固然愈凶,遇閒神亦不利於用神,而用神多見亦有所不宜。對於古人來說,生活變動太多自然不好,故在古時衝犯太歲的不吉利是有其理由的,但是現代社會變動頻仍,反而視安穩為無進步無衝勁。由此可見,犯太歲的觀念是需要更新的。
提出犯太歲的說法,除了說明中國命理術數使用了一些占星技巧,亦帶出演繹與論斷是有其社會性的。事實上,八字充滿傳統中國儒家社會思想,喜安定重和合,以衝刑為不吉。這反映術數演繹在某程度上受社會形態所決定。

星期四, 9月 21, 2006

50. 從相刑與對衝相位找變動契機

相位的吉凶,跟星曜相位一樣,很大程度上是跟性質相關。何以木星為吉星?木星主擴張、聲望、人緣,故本命日月遇流運木星多言吉;何以土星為凶星?土星主收縮、整固、限制,故本命日月遇流運土星多言凶。至於相位的吉凶亦有類似意義,以下作扼要說明:
90度相刑(Square):兩星相距三宮形成相刑相位。在後天十二宮中,相刑星曜所處的宮位正是星圖四角之位。四角為人生轉接點,故相刑往往帶來改變,而這改變通常由順轉逆。現代占星的觀點認為,相刑是會帶來壓力,往往迫不得已行動。
180度對衝(Opposition):兩星相距六宮形成對衝相位。對衝宮位意味著兩種對立屬性的星宮,表面上背道而馳,亦可以是互相制衡與調和。對衝跟相刑一樣主變動,這種變動帶有衝突意味:問題擺在眼前,避無可避,必須立即處理。
對衝跟相刑不同之處是,後者的變動因延誤而造成,前者的變動則是具選擇性。打個比喻,有一對戀人相處日久發生志趣不相投,但兩口子總是採取迴避態度,不願面對問題,這便形成壓力,超過容忍的極限,關係便告破裂,分手收場。相刑反映這種變動。在某種意義上,相刑會是由一個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相刑的轉折會像瓜熟蒂落那樣經積聚而爆發。
對衝的變動有時會是決定性的。打個比喻,過馬路時過到一半,交通燈突然轉成紅色,那時人便要選擇跑過彼端,還是截返。無論作出甚麼行動,都會改變目前狀態(即不能停在馬路中間)。另舉一例,在第十宮遇有相刑相位及對衝相位發生,通常主工作變動,有時是轉工,有時是工作性質改變。相刑相位意味著本人有轉工的想法,正等待轉工的機會;對衝相位則是突遇變故,出現轉工的契機,是否成事則要看個人選擇。
相刑與對衝相位似乎不太好,因為人們通常不喜歡變動。在現今社會中,變動並非一定是壞事,有時可以化危為機,主要視乎怎樣去處理。

星期六, 9月 16, 2006

台灣國運應如何用占星推算?

台灣倒扁活動到現在為止(9/16)已超過一個月,50萬群眾上街圍城可說是將此活動推至高潮,罷工罷捷運等更激的行動不知會否陸續有來。無論如何,倒扁示威活動成為香港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台灣國運的預測一向有人做,近年在網上更為熱衷。命理發燒友自然不會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用八字、斗數、占星等分析台灣時局。
原則上,有關政治之事我不想多談,預測國運亦有不所宜。然而作為占星研究,台灣近年政局變化的確有值得注意的地方,我覺得可以從理論觀點入手。
所謂「理論觀點」指推算國運的方法。占星推算國運是由天星反映人事活動的變化規律。人事活動接二連三的發生,在哪個時刻的星圖才能找緊變化規律?一般占星家認為應在事件發生最初發動的一刻,例如說,婚禮儀式、公司成立、新店開張的時刻,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影響未來發展,對於一個城市或國家也有同等意義。基於占星觀點,西方占星推算一個地方的運勢,會以城市正式成立時刻所建立的星宮圖,作為推算基礎。
推算台灣國運應該用甚麼時刻的星宮圖?國民黨入台之時,日佔時期之初,清朝管治台灣時期.....再往前推,便會發覺地方史源遠流長,根本無法確定哪個才是真正成立的日子。
與其找城市成立的日子,不如找政權確立的日子更為實際。例如說,推算香港運勢的星宮圖會以開埠時刻設定,即1841年1月25日政府正式宣布運作。因為一個城市的運勢很大程度上由政府主宰,故政權交遞意味著運勢改變。因此隨著香港回歸,過去港英政府的星宮圖便不再適用,應由接手的特區政府成立的星宮圖所取代。
綜合以上觀點,我認為台灣運勢的占星預測,應該以陳水扁就職總統的時刻建立星宮圖作出推算。政權易手或管治班底發生根本改變,甚至是政策大幅更動,都應該另立星宮圖參看。
此外,中國由阿拉伯傳入占星技巧,會以春分時刻建立星宮圖推算國運。這僅能作為參考,應以跨地域的觀點分析。比如說,沙士疫症在各地的春分星宮圖有明顯徵象。雖說不同地方的春分時刻,會有不同的後天十二宮排列,不過兩個地區接近,星宮圖會幾乎一樣,難以作出區分。台北與香港正好是個例子。
因此單看春分星宮圖(兩分兩至建立的星宮圖也是一樣),是很難解釋為何台北50萬人上街示威,而香港卻經歷3.5級地震。要明白,天災與人事性質不同,影響層面及範圍有很大差別,不能等量齊觀。硬要湊合來說,只可說是穿鑿附會,導人迷信。況且,這亦有違占星推算人事規律的原則。

星期一, 9月 04, 2006

49. 相位的傳統演繹

談過一些相位的基本認識,或會問為何會這樣設定。一般中文占星書是不會提供答案的。或許,作者覺得知道也沒用處,故此從略不談。若果不想不求甚解,或可參考以下解說:
古人對相位的吉凶觀念是有得解的,根據古希臘占星著作有論述各種占星技巧的始創意念,相位是其中之一,而研究傳統占星術的人相信都有所認識,以下作出扼要說明。
相位(Aspect)這個占星術字眼,是由希臘文(一說是拉丁文)而來的,意指注視(to look、behold、regard等),這表示觀視黃道宮位的方法。設想以人處於黃道上某個位置作為駐足點(如白羊宮15度),直線望去正前方(180度)位置是天秤宮,以此為地平線的分隔,抬頭向上望60度是水瓶宮,再把視點移至90度會是摩羯宮,移至120度會是人馬宮。地平線向下望,按度數移動視點,順序是雙子宮(60度)、巨蟹宮(90度)、獅子宮(120度)。


這說明了相位最初不單純是兩星之間的關係,還要顧及兩星所處的黃道宮位(背景)。為何會如此配置?方法是以周圓360度作不同的分割,除以2為180度(180/30=6)、除以3為120度(120/30=4)、除以4為90度(90/30=3)、除以6為60度(60/30=2) ,構成和諧角度,故構成相應性。360度除以5為72度(72除不盡30),則沒有宮位相應的度數,故視為不和諧角度,故力量微弱,不能當作主要相位。

古時占星術常用的是主要相位(Major Aspect),因其力量明顯易見。有主要相位的自然會有次要相位(Minor Aspect),例如72度、150度、45度之類,都是力量薄弱不明顯的。為免混亂,一般占星家都不用次要相位。

另外,圖中以白羊宮為第一宮,則第二、六、八、十二宮稱為Inconjunction,意思是無聯繫(not connected),因不能構成主要相位,故視為弱宮。當星曜居於弱宮,往往力量削弱,不能為福。這是由相位觀點解釋,後天宮位的力量。

古人稱弦照(Sextile)與會照(Trine)為良好相位,而對衝(Opposition)與相刑(Square)為不良相位。為甚麼? 那便要看下圖。


此圖將黃道宮位分為兩組:日宮(Diurnal)及夜宮(Nocturnal)。日宮是由獅子至摩羯,夜宮由巨蟹至水瓶。日宮以太陽所在獅子宮為駐足點,然後逆時針望向日宮6個宮位,然後根據各宮的宮主星(Planet Rulership)決定相位的吉凶。
例如說,獅子宮與天秤宮處於60度弦照,而天秤宮主星要是金星,金星被視為小吉星故弦照相位為小吉。獅子宮與天蠍宮處於90度相刑,而天蠍宮主星是火星,火星被視為小凶星,故相刑相位為小凶。獅子宮與水瓶宮處於180度對衝,而水瓶宮主星為土星,土星被視為大凶星,故對衝相位為大凶。獅子宮與人馬宮處於120度會照,而人馬宮主星為木星,木星被視為大吉星,故會照相位為大吉。夜宮以月亮主宰的巨蟹宮為駐足點,順時針對望向夜宮6個宮位,如法推演各個相位的吉凶屬性。
這說明了古希臘占星術對於相位的一種解釋方法,似乎有其道理。不過,經過幾千年的悠長歲月,不同時代的占星家對於相位都有不同的觀點和見解。

星期日, 9月 03, 2006

48. 相位基本認識

相位是占星術主要推算技巧之一。在本質上,相位指星曜之間的關係。所謂關係,在一般意義上,是星曜在黃道(星宮圖)形成視角差。舉例說,太陽與月亮在黃道周圓,相距180度,稱為對衝相位(Opposition)。在星宮圖的表達方式是,假設太陽在雙子宮10度,月亮同時在人馬宮10度,便形成對衝相位。日月對衝除了是幾何關係之外,亦表示滿月階段,那時候抬頭望向天空,會看到天上有一輪明月。
月亮盈虧(即月相)跟日月相位關係密切。太陽與月亮對衝便是滿月,太陽與月亮同在黃道一點(即日月同在雙子宮10度),便稱為會合相位,表示月亮被地球遮擋了日光,故變成無光,一般稱為新月或殘月。根據中國黃曆,正是初一的日子。太陽與月亮的位置不斷改變,形成各種相位,如上弦月、上弦月階段是日月形成90度相位。這顯示一星受他星影響,所造成的占星意義。占星術的主要相位包括以下幾個:
簡單來說,能被30整除的度數,即成相位關係。有一個易記方法,將兩星相距的黃道周圓度數除以30度,便是相位構成的基礎。
古人認為,120度合照與60度弦照為利好相位,表示這些相位會令兩星產生互相促進的力量;
90度相刑相位令兩星力量互相阻礙,產生不良影響;
180度相衝相位,令兩星處於矛盾和衝突,故其影響力比90度相刑相位的影響力更壞。
至於會合相位的好壞取決於兩星的性質,吉星相合便是好,凶星相合則多不好反應。
這是占星術基本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