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12月 28, 2007

電影導演的特殊星相(上)

好的電影能啟迪人心,能拍出好的電影非好導演莫屬。電影導演作為一種職業,其實幾辛苦,既要曉得人賺錢的綽頭,又要有藝術修養和對理想的執著。若果要把導演作為長久堅持的工作,其人性格必有獨特之處。
以下試分析李安、希治閣、史匹堡三位享譽國際的電影導演,在占星上有甚麼共通點,又各擁有甚麼特色?
首先要指出的是,三位導演都是名成利就的,各擅長不同類型的電影。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生於1899年,成名於1920年代,以拍驚慄片成名。
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生於1946年,拍多部荷里活大製作,題材由科幻、戰爭、歷史,以至愛情,可見他電影的多元化,史匹堡拍攝電影的活躍時期主要是1980至1990年代。
李安生於1954年,由1990年開始拍電影「推手」,雖然屢獲榮,但要到2000年的「臥虎藏龍」才紅起來,名利雙收。

李安星宮圖

希治閣星宮圖

史匹堡星宮圖


排出三位導演的星宮圖,可見到類似的星曜分布。李安星曜佔半數星宮,也就是說另一半是空宮。希治閣、史匹堡也有著連續多宮無星的情況。
李安星宮圖連續空出巨雙子、金牛、白羊、雙魚等五宮。
史匹堡的空出金牛、白羊、雙魚、水瓶等四宮。
希治閣的空出巨蟹、金牛、白羊、雙魚、水瓶、摩羯等五宮。

星期日, 12月 16, 2007

占星看黑客的性情

偶然的機會翻查黑客的資料,發覺原來是Linux系統發明者Linus Torvalds被列為黑客名人之一,好奇心驅使之下,在Wikipedia查他的資料,知道原來他生於1969年12月28日。既知生日,那就起他的星宮圖來看一下,發現太陽在摩羯宮會照土星。
這使我回想起以前看過另一位惡名昭彰的黑客Kevin Mitnick(生於1963年10月6日),也是太陽會照土星於雙子、天秤宮。
在占星上,Torvalds之所以出名,主要是木月相位,又日月土大三合。另外,水星會冥王是極強專注力的星象。

Linus Torvalds星宮圖


至於Mitnick的名氣由日木相位顯示出來,不過無日月良好相位,人緣缺助力。這也算了,最慘是月亮合月南交點,不單無人緣,更令其人偏激執拗,或因而成為電腦犯罪,多次受到追捕入罪。他的星宮圖中,金水相合,不僅聰明,亦表示他熱衷於自己的工作,甚至當工作藝術創作看待。

Kevin Mitnick星宮圖


回說日土相位,從好的方向發展可說是事業有成,但過程艱辛,往往波折重重,從失敗中學習,不少科學家都有這種相位。所以日土相位宜培養科學精神,或從事勞心費力的工作。若果投機取巧,未免多敗少成。在性情上,土日相位應留意發生的宮位,因為宮位會影響相位意義的表達方向,例如土日相位發生於土象宮位,其人性情傾向於精緻結構,喜歡累積創造具規模的事物,相位發生於風象宮位,則喜歡鑽研另類方法突破困境。

淺談國父孫中山星宮圖

研究八字的人多喜舉名人為例說明推算技巧,在近代名人最多人談論的名人八字,要算是國父孫中山了。孫中山先生的八字其實比較容易評,因為較合於八字學理。以西洋占星觀點來看,孫中山先生又可否看到幹一番大事業?

孫中山先生星宮圖


孫中山人生屬於大起大跌的類型,正藉時代交替,又增添不少艱辛險阻。人生跌盪,雖然跟時局不無關係,但亦取決於性格。否則孫中山先生也不會多次發動多次革命,以期改朝換代。

三王星帶來變革思維
作為開歷史先河的推動者,通常受三王、木土等外行星影響,因為外行星運行週期長,往往對人類有著深遠的影響。
從他的星宮圖可見,太陽在天蠍宮會合土場對衝冥王星,月亮在磨羯宮對衝天王星,與海王星相刑。即是日月俱跟三王、土星形成相位,間接直接受影響。有些占星家認為三王星反映社會集體潛意識,這或可解釋孫先生的思想繫於國家人民,懷著力求改革人心,改良社會的抱負。

木火相位意味著事業奮發
事業的奮發,我認為木火相位與有關,在孫中山先生的星宮圖中,木火對衝是個激發的相位,事業的週折成為奮發的動力,加上會合北月交點,加強了積極性和人緣,這意味著事業得到眾人的支持和協助。
另外要指出海王星。此星跟月亮、水星與天王星形成特殊相位。水星海王是交融的會合相位,意味著思維傾向於追求夢想,有點不踏實,尤其是相位發生於火象的木馬、白羊宮,加強實現夢想的行動力。

月亮受天王海王影響
海王、天王與月亮形成的相位,將感性與夢想、變革連上關係。我的理解是熱情(月亮海王相位)的投入於革命事業(月亮天王相位)。有著宗教性的人,月亮似乎天王海王都會形成相位關係,例如印度國父甘地月亮與海王會照,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是月亮與天王會照。希特拉(Adolf Hitler)比較間接是月亮在土星與海王的中點。不過,希特拉即使月亮不會照天王海王,月亮與木星會準確會合,構成魅力相位,增強人望。
天王海王不像木星那樣貴顯,而是給人高遠的願景(Vision),或說是不凡抱負。有時想法太過獨特,反不合社會潮流,這不但不貴顯,反而遭人唾棄。

加入生時的論斷
有些八字研習者考據孫中山八字的生時,認為應是寅時(早上3至5時)。如是的話,東昇點會在天秤宮,而天頂在巨蟹宮,土星太陽會天頂。天頂意味著事業光大,土星會天頂往往是事業晚成。另外是天王合天頂,意著變革波折,這正好反映孫中山先生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