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7月 24, 2007

占星與經濟學相似之處

占星術與經濟學有甚麼相似之處?
有人說兩者都是建基於假設作出預測,前者未至於百分百應驗,但至少有人信。後者流於理論多於實際,預測能力實在有限。經濟學家John Kenneth Galbraith說,「經濟預測的唯一功能是要使占星術變得受人尊重。(The only function of economic forecasting is to make astrology look respectable.)」
經濟預測之所以不準,原因是現實世界太過複雜,預測推論的基本假設並不是常常適用。所以經濟學門派林立,基於不同的社會狀況,作出不同的假設,推演理論學說和經濟模型以解釋人事經濟活動,以及作出預測。
經濟模型基於計算,將現實狀態簡化成方程式,以數理關係去描述人的理性行為。在這個層面上,我認為占星術在草創之初也採取類似方法,將星體天象跟人事界同步化,用以描述人的心智架構、行為模式。由理論至實踐,占星發展為預測工具,亦即是我們對占星術的訴求。
很少人提及占星預測,需要有假設(或前提)。人們覺得占星預測(包括任何命術)總是無條件實現,如果不準驗的話,大概是預測者功力有限,又或是命術不可信。
但凡預測主要是說明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順著目前形勢發展,預測便會有實現。重點是,這世界沒有甚麼不會改變的,所以了解變的道理和規律最為重要,而這亦是命理術數要探討的方向。
在技術上,命理預測的先決條件是「應象」,即是使形而上的推論與現實情況切合,才能使預測有效。如果你的占星盤不與你個人性情配合的話,不要指望藉此可以預測未來。
就個人經驗來說,的確有些人特別會應合某種術數(如紫微斗數、八字、占星等),所以推算起來會得心應手。然而,有些人卻特別難從術數找到吻合點,撇開誕生時辰不確定等因素,後天環境對於命主的影響會被凸顯(如不在出生地成長、人緣、人生觀等)。
術數迷通常不喜歡後天因素對人的影響,因為命運藉人力可以完全改變的,命理術數便會失去預測功能,所以常會強調「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中國人不認同這個觀點,所以有趨吉避凶的說法。趨避是為了打破宿命,無可厚非。但有否想過,干擾了原有的變化規律之後,會有帶來甚麼後果?

星期日, 7月 08, 2007

71.宮首的意義(下篇)

宮首(House Cusp)一般認為是後天十二宮的界限,將黃道劃分為各種功能的事類宮位。現代占星家多數以宮首為一宮的起始點。占星研究者從古希臘占星著作中,發現古人採用全宮制,宮首不是宮位起始點而是關鍵點,後天宮位的起點由黃道宮位初度算起。
關於宮首的原意,各有各觀點和看法,所以才會衍生出不同的分宮制。古典占星傾向於將宮首視為時間的指標(Time Marker)。後天宮位對照一天中不同時段。如太陽在東升點為日出時刻,此點至12宮之間的區間,代表日出之後的兩個小時,而MC天頂為太陽在天空的最高點,當太陽與MC會合時,正好是午正時刻,如此類推。如把宮首類比為時鐘的刻度,那麼將宮首看成起始點,亦有其合理。
問題是:起始點在命理上有著甚麼意義?
占星作為一種命術,以人的誕生時刻的星象推算人的命運。很大程度上,是以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一刻(誕生時間)作為推算的主要根據--誕生時刻象徵人生的起始點。於是有些占星家將作為第一宮宮首的東升點視為人進入這世界的進入點,因為此點為日出之所,象徵一天的開始。所以第一宮由此點開始。第一宮象徵身份,亦暗示一個人的出身。
在古代社會人的出身很重要,差不多決定了人生的際遇,甚至成就。在現代社會不如古代社會那樣封建保守,個人發展的機會有很多、改變社會層級較為容易。對於現代人來說,第一宮有著重要意義,因為它反映人最基本的性質和特徵,跟體質和童年生活環境有關,而人的童年所培養的個性,對於日後發展起著主導作用。面對人生事件,待人接物,很容易會出現慣性的反應,我們稱之為個性,另有更多潛在的影響,基於童年養成的習慣、印象、觀念等,構成人格中非理性的部分,以不再形式和途徑左右我們對人對事的觀感、偏好、想像力、思維方式。基於以上觀點,可理解為何東升點特別重要。
我引介的觀點很簡單:星宮圖只是記錄人生啟始的狀態,一個未發育的胚胎。
在概念上,宮首(包括星曜)不單純是敏感點,而是隨時改變的軌跡。也就是說,後天宮位是相對的概念,隨時間及地域的改變,反映不同的狀態,它之所以有著重大影響力,主要我們讓自己自小養成的習性和觀念所局限。

星期五, 7月 06, 2007

70. 宮首的意義(上篇)

怎樣定宮首(House Cusp)?最直接的答法是:第二宮緊接著第一宮,定了第一宮的宮首便知道第二宮在黃道哪樣開始。概念是如此簡單,但在技術上卻有不同計算方法,我指的是分宮制(House System)。分宮制是使用複雜的幾何數學方法,計算出十二宮的宮首。這是個相當惱人的發明,一直困擾所有占星玩家。
在眾多分宮制中,以Placidus最多人用。不過我卻用Koch,皆因用到宮首與星曜形成的相位,往往有所啟發,有時在推運方面也會起作用。宮首的相位不多人會用到,亦較少用於行運。我覺得分宮制的威力應該在於宮首,可以視為推算細節的重要參考。
一般占星家將宮首理解為宮位的分界線。在宮首之前的星屬於上一宮,宮首之後的星當作處於本宮。不過通常有5度的容差度,即是宮首前5度內的星算是本宮,有些人理解為星曜與宮首會合(Conjunction),星曜的力量加於宮首,亦相當於作用於本宮。
有些占星家將宮首理解為一個階段的關鍵時刻,宮首所處的黃道宮位相當於一個階段(或稱過程),星曜由該宮初度開始漸漸邁向宮首的高潮,行至該宮尾度,即進入另階段。換言之,宮首所在的黃道宮位內的所有星都會作用於宮首。這是全宮制(Whole-sign System)的論法,屬於傳統占星的技巧。
全宮制有其優點,可簡化論斷,解決某無所適從的情況,例如第一、第二宮(或第二、第三宮)的宮首都在同一個黃道宮位。
如用純粹的全宮制,以黃道宮位作為分界,第一宮之後便是第二宮,其他後天宮位順序排列,沒有煩惱。但是全宮制真的萬應靈藥嗎?
以全宮制排法,MC未必一定在第十宮。要知道MC不是由第一宮宮首決定的。占星家無可能將東升點與第一宮分割來看,對於MC和第十宮也是一樣。在高緯度地方的星宮圖,MC可以跟第一宮宮首相隔九宮或十一宮。西方占星家認為MC與第十宮的關係,相當於第一宮之於東升點,是不容割裂的。可能是這個緣故,才會衍生出Placidus、Porphyry、Koch及其他分宮制,以東升點及MC作為星宮圖的支柱去建立星宮圖。
或許,可以用另一個觀點去理解宮首的意義,從而制定出一套準則可以化解宮首的混淆不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