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5月 18, 2007

傳奇商業大享:Donald Trump

如你有看過美國實況電視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相信會對主持人兼企業家Donold Trump當著參賽者說「You're fired」的情景印象深刻。Donold Trump一生極傳奇,由建造房產發跡,90年代建賭場酒店度假屋,又收購娛樂事業公司,舉辦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選美盛會,可謂事業極盛,可是擴張過度,欠下巨款,於是進行債務重組,不僅要出售名下物業,又要出讓公司股份交出控制權,無論公司及個人面臨破產邊沿。在2003年以後Donold Trump似乎鹹魚翻生,不僅參與電視節目行政製作,更粉墨當場做其節目主持。由此變成美國著名的商業大享。
Astrodatabank發表Donald Trump的星宮圖,列出兩個很有趣的討論重點。
1. 在他的星宮圖中如何看出地產物業方面取得成功?
2. 此星宮圖表示從政會成功嗎?
Donald Trump從事美國紐約市的業物發展起家,在他的星宮圖理應找到地產事業成功的星象。不過,傳奇人物的星宮圖往往超出想像。以下分析重點他的星宮圖。

Donald Trump星宮圖

就星曜整體分布而論,Donald Trump的星宮圖有兩個特徵:
1. 大部分星曜在東半球(Eastern Hemisphere);
2. 沒有星曜落在土象星宮。
第一個特徵表示其人自我中心,而且性格外向。第二個特徵表示其人欠缺了土象務實、堅毅的性格。基於這兩點的分析,不似跟土地發展,建造樓房的工作扯上關係,反而更利於娛樂傳媒或從政。我覺得這些特徵或許說明Donald Trump在90年代遇到事業挫折及財務困境,以及近年在傳媒方面取得的成功。
從相位及宮位層面分析,會發覺Donald Trump有從商的資質。
首先看第十宮,宮首在金牛宮。因為無星守照,故重點放在宮主星金星所在宮位及相位。金星在巨蟹宮,與土星相會。原則上,金土會合主其人有穩固的理財觀念,喜愛具結構性的事物,例如Bill Gates金土會合於天蠍宮,他所喜愛的是程式設計,而程式編寫似乎不實質,其實也具土星的結構性,因為程式編寫必須精於計算,並且投入極多心力,這一點切合土星刻苦耐勞及天蠍宮熱情專注的性質。
至於Donald Trump的金土會合,反映結構性的愛好,很容易會聯想到建築藝術,另外此相位發生於巨蟹宮。巨蟹與家庭有關,而家庭的實體便是房屋。金星的事業投合土星及巨蟹宮的性質,可以解釋他事業取向。可是金星在水象宮位,表現情緒化的一面,事業重情多於重財。金星在第十二宮處於弱勢,面對土星限制和剋削,這都是不利事業發展的因素。
此外,金星宮主星月亮在人馬宮,太陽在雙子宮,月亮雖不得地,但處於滿月階段提升力量,加上木星與月亮形成良好相位,所以有魄力度過難關。不過,月亮會合月南交點,未免有與人寡合的傾向,即是容易被人誤解,或做出一些不近人情的事。
太陽同時會合月北交點及天王星,加強了獨裁性格。因為月北交點主人緣,天王星主異常,太陽主自我,三者加起來是,要求別人事事跟自己認同,亦傾向於採取非常手段去爭取別人的支持,往往訴之於暴力及權威。
第二宮內獨見海王星不利財運,反映其人在財富觀念不踏實,在這個自我中心的星宮圖中,在財運上顯得很有破壞力。不過,宮主星水星在第十一宮,與第十宮宮首形成60度會照相位,表示財與事業互利互助,有所事業發展。
綜合而言,Donald Trump的事業成就跟水星關係密切,水星跟海王星形成相刑相位,很明顯不利財運,所以遇到破產,並不使我意外。最奇的是破產後,還能東山再起,很大程度上,跟月亮、太陽、天王、月北交點與木星所形成的良好相位有關。木日相位主名氣,月北交點加強了人緣,可說是名氣帶動事業,兼且帶來財運。

星期日, 5月 06, 2007

68. 占星財富論(六)

致富通常是個人努力的成果,破產卻往往咎由自取。其實,一個人要破產必先有財,才有得財,因此其人的第二宮通常吉凶交錯,既有吉星拱照,亦有不良相位來破敗。前文提及華特.狄斯尼(Walt Disney)的財宮中,北月交點同時與木星形成60度會照,而財宮主星金星在第五宮與東昇點形成120度會照,都是表示財氣流暢,容易獲人賞識的星象,但是月亮及第二宮宮首分別跟土星及金星形成相刑相位,創業初期極之不利。
在占星流運方面,通常先經歷好運後逢惡運,才會發生破產之事。華特於1921年開公司時,正好是Transit木星在處女宮,進入第一宮,這是吉星臨門之兆,往往帶來喜慶,尤其是Transit木星與本命金星火星木星會照,激發信心、行動、生意的擴張,遂令華特懷著雄心壯志走去創業。在這一年,Transit月北交點進入第二宮,先後跟第十宮宮首MC及本命海王星形成120度相位,利於結盟,跟人合作,亦容易說服別人投資在其公司。
1923年,Transit木星過度到第二宮,本來利於財運,但Transit土星進入第一宮,居於本命月亮所在天秤宮,表示華尼的感情世界發生變化,創業的熱情冷卻,欠缺樍極性。最慘的是,天秤宮的Transit土星先後跟本命土星木星火星金星形成90度相刑相位,造成事業財運的重重障礙。隨著Transit木星離開第二宮,Transit土星接踵而至,前一年的Transit木星造成良好影響蕩然無全,接來的是Transit土星對他的財富發揮負面作用。Transit土星在財宮一般會帶來收縮,或者進財艱難。
在這一年間,除了本命土月相位被激發之外,亦出現了不利人際關係的星象。那是月北交點進入處女宮先後本命太陽天王星相刑。月北交點跟人緣相關,本命太陽象徵意志,本命天王星象徵獨立性,這些相位的形成意味著人際交際的剝離、障礙、困擾,使華特變得不受人歡迎,或跟人發生異似尋常的交往方式。債主追數及索償官司亦算應合此星象。
當好運來臨時見好就收,就不致於面對惡運的狼狽景況。可是星宮圖顯示華特具有性格突變的因子,沒有經歷年少輕狂,如何使他懂得持盈守泰之道。

華特.狄斯尼星宮圖1923年11月Transit

星期六, 5月 05, 2007

67. 占星財富論(五)

看了不少名人的星宮圖,發覺通常是吉星臨第二宮,或第二宮主星當權得位。另一個極端則會是身敗名裂,宣布破產。這樣命例不多見,卻很有意思,可以加深對占星看財富的認識。
華特.狄斯尼(Walter Disney),生於美國芝加哥,一手創立家傳戶曉的狄斯尼樂園。華特身為農夫之子,童年在農場長大,令他享有多姿多采的童年生活。二次世界大戰時,年僅17歲的華特參加紅十字救傷隊,20歲回國開展事業,跟漫畫家Ubbe Iwwerks於1920年成立公司,幫人製作動畫廣告。捱了三年,生意清淡,於1923年宣布破產。其後,轉投換另一家公司就職。

華特.狄斯尼星宮圖

從華特的星宮圖可見,具有很大的開創性,主要是太陽在人馬宮與天王星會合,同時對衝冥王星。天王冥王對太陽帶來轉變及刺激,太陽宮主星木星在摩羯宮,剛好與土星會合,即是說太陽受土星影響,增添性格求變的因子。土星強旺,加上同宮有木星火星金星,形成星團,強化摩羯性格。若果土星性格為主導的話,應該不會選擇當時冷門的動畫製作行業。
要留意的是,處於巨蟹宮的海王星高居於天頂,當權的海王星掩蓋了居於天底的土星,又加上海王星宮主星月亮落在第一宮,更使海王星的浪漫富幻想的心更彰顯,於是成了星宮圖的主線,令他一生嚮往的夢想。若是海王星主導了星宮圖,那麼,土星隱於幕後,驅使華特具事業野心、生意頭腦及噱頭。
星曜強烈表示性格鮮明,不過如像華特那樣多顆星曜爭強相鬥(主要是木星土星的力量較量,及太陽與冥王星的對立衝擊),增加了運勢的不穩定性,尤其是土星與月亮形成相刑相位,增加性格衝突的意味。或許基於這個緣故,使他的藝術風格傾向於誇張動感,畫面意象甚至帶有暴力成份。
月亮受土星之刑,不僅不利情緒,亦不利財運,因為月亮跟享用的資源有關,土星的刻削有機會使華特造成財政困難,尤其是月亮相位受Transit流運星曜激發。

華特.狄斯尼星宮圖1923年Transit

在1922至1923年,華特的星宮圖正好是Transit土星居於天秤宮。天秤宮是本命月亮所在的宮位,自然對財運不利。與此同時Transit冥王星在巨蟹宮,對衝本命火星,刑本命月亮。
凶星受衝剋,月亮受刻削,這段日子相當不好過。遇到流運土星刑衝會合月亮的日子,如果有一份固定薪水的工作,或許可以保住生計,境況不會太差。若果創業的話,風險變得很大,至少士氣能力都會打了折扣,倍感壓力。華特在1923年宣布破產,可能是收拾殘局的最好方法。
華特雖然創業初期失利,反而是好事。Transit流運土星對人的打擊不僅在財運,亦在於心情。若果能捱得過,可算是人格的歷鍊。若然這種星象發生於盛年或中年,說不定會令人一蹶不振,心灰意冷。

星期三, 5月 02, 2007

66. 占星財富論(四)

Bill Gates作為世界首富之一,把他視作財運佳的人辦,或許恰如其份。以前簡略地論述過Bill Gates星宮圖,認為他的事業運遠勝於財運,那是因為整個星宮圖的主要特徵,反映事業心強旺,而財富只為是事業競爭獲勝的戰利品。
話雖如此,但就財富的分析,Bill Gates的星宮圖亦成富局,足了享有世界首富之名。
從星宮圖中,很容易看到Bill Gates的財運佳。最明顯的是,吉星入財宮,即木星在第二宮。財來自何處?那就要看第二宮的星曜及第二宮主星所在的宮位。


Bill Gates星宮圖


Bill Gates第二宮內有木星及冥王星。冥王星主宰天蠍宮,而太陽在天蠍宮,第五宮宮首亦有天蠍宮,所以說財運與主創意的第五宮相關。此外,木星主宰人馬宮及雙魚宮,木星居於火象獅子宮,故此傾向於同屬火象的人馬宮,我會說木星主要與人馬宮相通。第五宮佔有人馬宮,所以說第二宮與第五宮關係更形密切。
綜合來說,這表示財富(第二宮)由創意、遊戲(第五宮)獲得,也就是說創意生財,這應合Bill Gates以開發電腦軟件而致富的特點。
另外,天蠍宮及冥王星在某程度上加強了他對財運的專注心,刻意經營財富的結果,便是建立了微軟軟件帝國。金星居於第五宮,反映Bill Gates以求財作為玩樂的心態。對於Bill Gates來說,財富只不過是數字遊戲。滿足感源於在金錢遊戲競爭中獲勝,取得高分數。
Bill Gates的財富觀念,受海王星影響,皆因木星與海王星形成準確60度會照。此相位擴闊了Bill Gates的視野,在事業及財富方面具有宏遠理想。
木星海王星相位,重心靈輕物質,使人尋找財富的精神意義,這意味Bill Gates有著樂善好施的一面。可是海王星不與月亮太陽形成相位,否則可將好勝性格軟化。

星期二, 5月 01, 2007

不宜盲從占星古法,宜批判應用

占星術判斷技巧很多,不同門派不同看法可能互相矛盾,不相兼容。學習占星命術第一難處是分辨哪些技巧準驗,哪些附會其說。
要知道,占星本身講求的象徵意義,對於星象的理解,往往基於社會環境和文化因素。比如說財運的判斷,印度占星特別注重,故此設立財宮命度(Dhana Lagna)來推算財運,而我提出的Derived House觀點,本源於古希臘占星,印度占星家卻大量應用Derived House,甚至推論到第九宮都是財宮。對於西方占星家未免過度引申,造成系統混亂。
星曜力量(Planetary Strength)是西方古典占星的技巧之一,現代占星家多不會注重,因為後者不重徵驗,而注重性格分析。其他占星古法只用作參考,因為這些技巧多數是有規則,而缺乏原理解說,所以不受重視。有些占星家卻認為古法雖然有所局限,但亦不應捨棄。總結前人經驗,推陳出新,比起另創新法更為實際。
據我理解,有不少古法其實不足取,皆因古代占星家按照自己經驗,結合當時社會對某些人生事務的特別重視,故此發展適合於當時社會價值觀的占星技巧。一個星象如何解釋,是有其社會性,應合的事象是相對的,需要結合當時社會文化來詮釋。
現今社會不同於古時,有些占星觀念和技巧需要驗證才能使用,不宜依書直說。據我所知,有些占星技巧詮譯方法不同於現代人所理解,或要滿足某些前提才會有效,阿拉伯點(Arabic Points)會是個例子。
在占星研究上,我覺得除了將占星技巧翻生之外,亦應該找到一些不受社會文化因素影響的占星法則,即如人性一樣,似乎古往今來不斷演變,但總有一些不變的本質。從哲學角度思考,我覺得占星術可以更好地表達出人類的本性,乃至思想、感情和生活等各層面現象。我認為比起單純地將占星用作預測工具,相信會更有意義。
一般人認為命理術數宣揚宿命,不過研習多年占星,發覺占星不單只不宿命,甚至可以助人創造命運。星宮圖所記錄的誕生時刻的星曜,似乎確立了誕生者性格及各種人生現象。不過,這只是個一個開始。實際上,這個開始隨誕生者居住的地域而改變,不僅影響性格,亦會影響後天運勢的演變。
地緣對命運的決定作用,在中國命術早已提及,但只是在原有命術不驗時,用以自圓其說。占星術卻將地緣因素納入為星宮圖計算之內,而且可以精確解釋人的運勢改變。這意味著占星術更好地詮釋人類的心理架構,以致思想行為。

占星看澳門五一警民衝突

今天電視新聞報導澳門五一勞動節的遊行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驟眼看來,還以為重播2005年韓國農民反世貿示威的片段。
近日星象出現天王星、火星、北月交點會合於雙魚宮。天王星的突變、異常,火星的暴烈,已有衝突意味,加上北月交點的聚合性,令人聯想起群體衝突。這幾天出現木星與火星、天王星形成90度相刑相位,激起這個相位的力量。
或問:天上星象是世界性的,為何獨應合於澳門警民衝突?
世俗占星重視流行星象,其實更重視一地城市星宮圖與流行星象(Transit)的互動性,所以應該從澳門星宮圖找蛛絲馬跡,看看有否相應的星象。
澳門的星宮圖應以該地政權交替的時刻建立,即是1999年12月20日上午8時,澳門特區旗幟升起作準,據此時刻布出星宮圖。

2007年5月1日澳門Transit流運

此星宮圖加上當天示威衝突的時刻,發現流運土星正好對衝本命火星於第二、八宮,這是凶星(火星土星)凶相位(相衝)發生於凶宮(第八宮),很明顯不吉。流運土星又與本命月亮相刑,這是主人民的月亮受凶星剋削,不利於民眾。( 應該留意此事件帶來甚麼影響及意義)
2006年同一天澳門亦有示威衝突。當天流運金星跟本命太陽相刑,不利當地政府的聲望,流運天王星跟本命水星相刑,不利於通訊交通,流運土星跟本命月北交點會合,壓制群眾活動,流運火星跟本命東昇點對衝,不利於城市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