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五, 1月 26, 2007

60. 打破宿命YOD相位架構

Grand CrossStelliumT-Square等幾個具影響力的相位架構,在不少星宮圖中可以作為主題看待,遇到流運行星激發這些相位架構,往往意味著人生轉折,或者特殊際遇。在西方占星中,是否所有相位架構都有此特性?不能一概而論。YOD之類的相位架構由於不是由主要相位組成,常會被人忽略。
YOD由三星構成,一星作為分別與其他兩星形成150度相位,於是另外兩星同時形成60度相位。150度相位稱為Quincunxe或Inconjunct,兩星處於這種相位,無論宮位屬性與元素都不相投合,故此兩星互不兼容、互相阻礙,帶來壓力。在傳統占星觀點中,150度相位相隔六宮,並非可視(Out-of-Sign)的相位,原不足以造成影響力,但基於宮位同度相應的觀念,兩星會保持關連性,仍當作一種相位看待,一般稱為次要相位(Minor Aspect),力量比180度、120度、90度等主要相位(Major Aspect)弱,甚至及不上60度相位。故此對於150度相位要求很嚴謹,只允許2度的容許度(Orb),即是說兩星相位148至152度,150度相位才能成立。
一般占星家形容YOD為「命運的手指(The Finger of Fate)」,不僅因為此相位架構的長條形狀似手指,亦由於具有衝突與變動的意味。有些人將YOD帶來的變動視為過度(Transition),皆因變動順勢而成,逐漸發展到不可迴轉的地步。誕生者會覺得頗有宿命感,那就好像逐步踏進圈套,以至不能自拔。
YOD置於頂點(Apex)的星曜(即跟兩星形成150度相位)具有指向性,誕生者的行動會朝著頂點星曜的特性發展。換個角度看,形成60度互助相位的兩顆星曜合力抵制頂點星曜。當YOD被流運星曜激發時,驅使誕生者採取不得已的行動,以解決內在壓力。但這壓力不像Grand Cross、T-Square那樣強烈,讓誕生者輕易感受得到。
有些占星家認為應該是快速移動的星曜,以月亮、水星、金星、太陽最合格。這個說法有其道理。如果YOD由慢速星曜組成(如木星、土星、冥王星等),在這幾天出生的人的星宮圖都會出現YOD架構,那麼YOD就缺少了特殊性。
關於YOD,有另一個觀點值得一提。在YOD構成中,頂點星曜會跟位於兩星的中點(Midpoint)形成對衝相位。舉荷李活過氣女明星珍芳達(Jane Fonda)為例,他的太陽、火星、冥王星形成準確YOD架構。冥王星成為頂點星曜,而又是太陽與火星的中點對衝。這意味著專注的冥王星吸收了太陽及火星兩顆充滿生命力的星曜的力量,使其活躍好動,將自己精力極度發揮。這一點用來描述真芳達多姿多采的人生,正是合適不過。
珍芳達是1970年代著名荷里活女星,曾激烈反對越戰,又是積極的女權份子,倡議廢除胸圍以表示婦女解放。80年代推出健身舞影帶,帶動潮流,可算是形象百變。
珍芳達的星宮圖中,YOD架構固然搶眼,冥王星與木星對衝相位亦相當重要。不少名人都有冥王星木星相位,這顯示此相位帶來的名氣,或說追求名利之心極為熱切。要指出的是,木星極近東昇點,而且處於太陽火星的中點,即意味著太陽火星對於己身及木星起著重大作用。

珍芳達星宮圖

星期三, 1月 17, 2007

奮發人生:史泰龍

電影「洛奇」系列推出第六集再創顛峰,使人佩服的是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那種再現影壇神話的能力。
據悉,令史泰龍一舉成名的「洛奇」第一集僅用了28天拍成,共投資了120萬美元,卻創造了1億1,720萬美元的票房收益。史泰龍創造了洛奇一角,那不單純演活了角色,更是自己親手編寫劇本,在某程度上,將自己的人生遭遇寫成電影。所有洛奇系列電影的劇本都出自史泰龍手筆,可見史泰龍並非是肌肉比頭腦發達的動作片名星,而是一個能寫出感人劇本的劇作家。
在荷里活中,名星兼導演並不稀奇,如像史泰龍那樣能寫又能演的演員甚為少見,尤其難得的是像他這樣的動作片名星,亦很難想像一個大隻佬拿著筆桿子寫劇本的情況。
其實,以史泰龍的外形條件,甚難在娛樂圈發展。如沒有洛奇式的奮鬥精神,根本不能指望有出人頭地的一天。他的星路以至人生,本身就是個歷盡坎坷的故事。
從其洛奇系列電影中,可見他的人格的確具有令他名成利就的因素。這些因素亦反映在他的星宮圖中。
在搜集史泰龍生平資料時,發覺原來他與美國總裁布殊(George W. Bush)同一天出生,即1946年7月6日。據Astrodatabank資料,史泰龍出生於7:20pm(出生地紐約市),而布殊則是7:26am(出生地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

史泰龍的星宮圖

史泰龍出身卑微,布殊則出身政治世家,在貧富地位懸殊的家勢背景生長的孩子,同樣對美國社會具影響力,這能說明家庭環境並非人生成就的唯一決定因素嗎?很難遽下結論,不過在占星觀點,史泰龍的星宮圖中的確有一些值得留意的特徵。
整體上,星曜集中於星宮圖的西南半球5個星宮,即第六、七、八、九、十宮,這意味著人生傾向於大起大落。主要星曜都在地平之上(南半球),表示其人性格外向,名利心重,而星曜聚集於西方近第七、十宮,表示其他傾向於利他,重視與人交往溝通,介紹別人對他的觀感。
此外,太陽在巨蟹宮,對情緒敏感,月亮在天秤宮,追求平衡和雙向發展。這意味著他廣結人緣,對於事業帶來助力。對於演員及政客來說,木星合於天頂(第十宮宮首)是為吉徵,因為木星主人望,容易獲人支持。月亮在第十宮的人通常具奮鬥心,亦重視實利(Bill Gates會是好例子)。
雖然史泰龍星宮圖出現具名氣的星曜相位,指月亮與木星會合天頂。又由於月亮、木星與大陽形成90度衝突相位,較不容易與社會權威妥協,於是誹謗跟名氣同時增助,所謂「名高而招謗」。
史泰龍在寫作上的作華,跟金星與月亮有關。金星是第五宮主星,跟主感情的月亮,構成互相輔助的60度相位,利於文學創作。要指出的是史泰龍在童年學業極差,曾有多次退學的記錄。很難會令人覺得他有寫作能力。其實,他最渴望的是當演員,由於外貌及聲線差,沒法獲得發揮演藝才能的機會。演藝事業無法起步,在心灰意冷之時,他轉移向劇作方面發展,在70年代寫了不少劇本,電影洛奇的劇本是他看了拳王阿里拳賽的電視轉播,當夜開始寫作,僅花三天時間完成。
1976年電影監製Irwin Winkler及Robert Chartoff看上了史泰龍的洛奇劇本,原擬找有名氣的演員當主角,但史泰龍堅持要自己演回洛奇,結果他如願以償,並憑藉此片一炮而紅。其後,他賣座的電影大都有份參與劇本創作。由此可知,寫作對他的演藝事業帶來不少助力。
史泰龍之所以會寫劇本,有說是聽從他的母親Jacqueline Labofish建議。史泰龍母親原是個舞蹈員,同時亦習占星,曾預言史泰龍在寫作方面會有成就,或許指點了史泰龍的發展方向。
在占星上,寫作被認為跟水星有關。在史泰龍的星宮圖中,水星的作用與其說帶來寫作動力,不如說帶來重生意識。史泰龍的水星落在第八宮,又會跟冥王星會合,兩者綜合起來,表示精神力量很強,意志很集中,甚至可說是具有強迫性(做出超乎自己意願的事情),可解釋為在極多不利條件之下,仍要堅持己見。在一般人眼中,會是置之死地而後生,超越自己,完成不可能任務。在電影中,洛奇艱辛苦練反映這一點。在現實生活中,拍攝洛奇電影拍到60歲仍要當主角,亦反映這種將環境壓力變成自己動力的反叛精神。
以我看來,如果水星在主要位置,如第一、七、十宮,再加入會月亮、木星、土星的話,史泰龍很可能專職寫作,或以文章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