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二, 11月 07, 2006

58. 星團匯聚更顯個性

星團(Stellium或Satellitium)是個較常見的相位架構,簡單來說,指眾星匯集於一宮。一般說法星團至少由3顆星曜組成。
例如,美國當代小說作家Jack London便是水星、金星、土星聚於水瓶宮,美國名導演Woody Allen是水星、木星、太陽聚於人馬宮,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是金星、太陽、土星聚於天蠍宮,愛因斯坦則是金星、土星、水星聚於白羊宮。不是說星團出現於星宮圖中就代表名成利就,只是想說明星團的普遍性。
星團的成立條件並不是如此簡單,亦要各星曜在10度之內會合。有些占星家認為組成星團的星曜必須同在一個黃道位宮,有些卻認為在同一後天宮位亦可以。原則上,涉及日、月、金、水、火等主個性的星曜組成的星團會較為顯著,個性分明,成名機會較大,或易獲人賞識。由木、土、三王星等外行星組成的星團較不受重視,皆因後者在同一個時期出生的人出現,只會對人造成潛在的影響力。
舉現代主義文學開山始祖文學家卡夫卡(Franz Kafka)為例,他的星宮圖中星曜分布極不平均,大部分星曜集中在巨蟹、雙子、金牛等三宮。星團出現於雙子宮,水星、月亮、金星在4度之間會合,又水星、金星更是準確會合。

卡夫卡星宮圖


水金之合反映其人有很好的表達能力,加上水星在雙子宮,正處於強勢,會是個多言多思慮的人。他的星宮圖不僅星曜集中,亦將焦點聚於水星。由此可知,卡夫卡有極強烈的雙子宮性格,寫作正好反映水星特性。
又舉美國名星畢彼特(Brad Pitt)為例,他的星宮圖中水星、金星、月亮形成星團,落在摩羯宮。雖然跟卡夫卡有著類似的星團結構,但畢彼特不像卡夫卡那樣愛好寫作,因為此三星力量都弱,但月亮金星處於第二宮,可謂財星入財位,又是準確會合,可互相加強,於是力量勝過水星,而且帶來財運。另一方面,摩羯宮對水星、金星造成的影響是傾向於對結構的欣賞和喜好,故此畢彼特特別喜歡體現空間結構美感的城市及建築設計。

畢彼得星宮圖

卡夫卡與畢彼特都很有異性緣,前者在短促的41歲生命中,經歷了幾段愛情,並且訂婚兩次,但卻終身末娶。後者的情史豐富,更是不在話下。這會跟月亮合金星、水星有關。在傳統占星認為男性星宮圖中,月亮象徵女性,金星代表愛情,水星代表溝通,三者加起來自必具有吸引異性的魅力。

我看過卡夫卡的小說及散文。他的作品似是即興之作,篇章短不在講,有些似乎未完成。他早期作品傾向於瑣碎,有些像夢囈;後期作品敘事多點邏輯,至於文字技巧不敢評論,因我始終只看譯本,未能看懂原文。老實說,我不懂得欣賞卡夫卡的作品,很難給與很高的評價,儘管人們不斷吹捧他。無論如何,他寫法自成一格,可說具有創造力。

星期三, 11月 01, 2006

57. 大十字跌蕩人生

在眾多星曜架構中,大十字(Grand Cross)最容易辨認。它由兩組相衝相位組成,而四星又形成相刑相位(故又稱為Grand Square),看來就像在星宮圖到了一個內有對角線的正方形。
此星曜架構的特性,正好與大三合相反,變動不定,人生跌宕無常,容易招惹災禍。現代占星認為,大十字帶來莫大動力,令人變得活躍,具有這種星曜架構的人受環境制肘,於是嘗試衝破限制而作出掙扎。
在某程度上,大十字是星曜之間互相制衡而產生張力,藉此保持穩定,所以星宮圖存在大十字,並不一定屬於無耐性的行動派,亦可以冷靜處事。當平衡被破壞時,誕生者會承受極大壓力,有時難以禁止盲目衝動,容易做錯事,或令自己受苦。
構成大十字的星曜會分別佔據四個同性質的宮位,形成不同的特性。
固定大十字(Fixed Grand Cross)星曜在金牛、獅子、天蠍、水瓶宮,故此擁有固定宮位的穩定和專注,有時甚至可以說是固執或牛脾氣,變得不太靈活。
變動大十字(Mutable Grand Cross)星曜在雙子、處女、人馬、雙魚宮,故此擁有變動宮位的靈活性,注重溝通,多言語,但卻比較難集中注意力。由於太過善變,有時會反覆不定,甚至變得進退失據。
基本大十字(Cardinal Grand Cross)星曜在白羊、巨蟹、天秤、摩羯宮,故此擁有基本宮位的能動性,即表示精力充沛,具有達成目標的手段,可是野心太大,樣樣事都想做,結果沒有事情做得好。
合於大十字的命例不容易找到,或許此星曜架構複雜之故。由於大十字性情極端,多數會擁有異於常人的人生,這又提供了一點線索。大十字的人生跌蕩可由John London這個美國作家的一生反映出來。John London出名小說很多,包括《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白牙(White Fang)》、《海狼(The Sea-Wolf)》等。John London出身貧苦家庭,未受完整教育,卻有很好的文學修養,年青時做過多種職業,包括工廠工人、海員、探礦工,又到處遊歷,豐富了人生閱歷。

Jack London星宮圖

大十字另一命例是Geena Davis。他比Jack London更為合格,但沒有Jack London那樣勞苦。Geena Davis是個多才多藝的影視女星,曾獲金球獎及奧斯卡女主角獎。
Mia Farrow這個60年代盛極一時的女星亦擁有大十字。他所主演的電影「魔鬼怪嬰(Rosemary's Baby )」(此片台譯為失嬰記)最為人熟悉。
此兩女星都是婚姻多變,事業強旺。Mia Farrow結過三次婚,曾嫁給名歌星法蘭,仙納度拉(Frank Sinatra)、名導演活地.阿倫(Woody Allen)等名人。至於Geena Davis結過四次婚,除了參與電影電視的演出之外,她亦個是女權份子,爭取女性權益。

Geena Davis星宮圖